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聚焦315丨2021年哪些乳制品不合格 熊猫炼乳、天润干酪、百菲酪水牛奶上黑榜

发布时间:2022-03-15 11:52: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思逸

奶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关系着亿万消费者。近年来,我国乳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奶业生产持续增长,乳制品品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均在99.8%以上,违法添加物三聚氰胺已连续12年未检出。

根据《2021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以上,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87%和99.89%,持续位居食品行业前列。

但回顾2021年,仍有一些乳制品被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检出不合格,其中不乏熊猫、天润、晨光等知名企业产品。

由于乳业产业链很长,从田间的一株牧草,到消费者手中的一杯牛奶,要经过种植、养殖、加工、物流、销售等许多环节,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产品的质量安全。

造成以下列出的乳制品不合格的原因,有些可能出在生产端,有些可能出在销售端,但不论哪一方的原因,我们都希望乳制品企业能够以此为鉴,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投入,在保障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的同时,全面提升乳制品质量,保障乳制品安全。

熊猫炼乳再次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2021年4月7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12期,2021年第75号)。

其中,海丰县蓝天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山东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调制加糖炼乳(原味)(生产日期2020/6/5,规格型号185克/支),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65000;96000;73000;61000;78000CFU/g,标准值为n=5,c=2,m=30000,M=100000CFU/g。

2020年也有1批次熊猫炼乳被检出同样问题。

2020年12月23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报4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标称山东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熊猫”牌调制加糖炼乳(原味),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熊猫乳品当时回应称,不合格原因出在第三方运输环节,问题批次产品已全部召回。

天润干酪酵母和霉菌项目均不合格

2021年5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2021年第17期)。

其中,新疆好家乡超市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鲤鱼山店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新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乌昌公路2702号的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润无限欢酪(硬质干酪)(175克/袋、天润、2020-09-24),酵母和霉菌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酵母110CFU/g,霉菌280CFU/g,标准值均为≤50CFU/g。

百菲酪水牛高钙奶钙含量不足

2021年6月24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1年第26号)。

其中,东莞市东城金强百货店销售的标称广西百菲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牛高钙奶(商标:百菲酪,生产日期:2021-03-09,规格型号:200ml/盒),钙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75mg/份(200mL),标准值为≥80%标示值(标示值:240)mg/份(200mL)。

经查,2021年3月26日,广西百菲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还曾因生产的百菲酪水牛纯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超28万元的罚款。

深圳晨光乳业全脂巴氏杀菌乳感官指标不合格

2021年7月1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八期)。

其中,在深圳市罗湖区罗湖桥实验幼儿园抽检的,标称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脂巴氏杀菌乳(946mL/瓶,生产日期:2021-03-22),感官-滋味、气味检验项目检验结果为有乳香味、果香味,标准规定为具有乳固有的香味,无异味。

庄园牧场旗下学生奶定点企业东方乳业再因不合格产品被罚款

2021年11月1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41期)。

其中,华阴市惠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东方多鲜庄园牌草莓味牛奶饮品(200mL,东方多鲜庄园,2021-07-21),蛋白质不符合《含乳饮料》(GB/T 21732-2008)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90g/100g,标准值为≥1.0g/100g。

根据庄园牧场公告显示,针对以上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对西安东方乳业合计罚没5.36万元。

3月,因另1批次酸奶酸度不合格,西安东方乳业被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合计罚没80361.2元。

2021年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13号〕显示,陕西百福乐量贩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陕西省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制造的健舒清畅酸奶(巴氏杀菌热处理风味酸奶)(200g/盒、健舒、2020/10/10),酸度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3.9°T、标准值≥70.0°T。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 2021 年4月13日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西市监罚〔2021〕0057 号)显示,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西安东方乳业给予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 361.2 元;2、罚款 80000 元;上述罚没款合计 80361.2 元。

青海天露乳业纯牛奶检出禁用β-内酰胺酶

2021年11月12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检出12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情况通告(〔2021〕年第55号)。

其中,西宁城东青徽超市泰宁店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为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天露牌纯牛奶,规格型号为220ml/袋,生产日期为2021-09-05,经甘肃中商食品质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检验,β-内酰胺酶不符合食品整治办[2009]29号《关于印发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抽检工作指导原则和方案的通知》,《通知》规定β-内酰胺酶检出(规定不得使用)。

在7月1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八期)中,也有1批次青海天露乳业生产的乳制品被检出标签不合格。

标称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胶原蛋白酸奶(生产日期2020-12-10,规格型号200克/瓶)标签项不合格,根据GB 7718-2011 3,标签标示“有机生牛乳”不符合第 3.1 条的要求;根据 GB 7718-2011 4.1.3,配料“鼠李糖杆菌”标注错误;根据GB 28050-2011 , 营养成分表中的蛋白质 NRV%标注错误。

上海牛奶(集团)旗下牛朋牌鲜牛奶大肠菌群超标

2021年11月12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44期)。

其中,芜湖练江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乳品七厂有限公司(黄山)生产的鲜牛奶(200mL/杯、牛朋及图形、2021-10-12),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结果为<1CFU/mL,6CFU/mL,<1CFU/mL,1.2×10³CFU/mL,90CFU/mL,标准值为n=5,c=2,m=1,M=5。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