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国家救灾备荒储备种子5000万公斤 今年春夏播作物用种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2-03-03 10:16:2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3月2日,据农业农村部最新调度,今年全国春夏播作物种子供应总体充足,大豆油料种子能够满足扩种需求,品种结构、区域结构各有特点,价格总体水平比上年略有上涨。目前,随着春耕生产由南向北陆续展开,种子市场逐步升温,销售进度开始加快。

全国农技中心种情监测显示,主要粮棉作物种子供应充足,2022年全国常规稻和杂交水稻,玉米、棉花种子和马铃薯种薯供应量都明显超过需求量,供求关系偏松。大豆商品种子供应总量比上年增长13%,按照常年用种量测算,加上农民自留种,总体上能满足扩种大豆和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用种需求。常年需从外地调种及今年推广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较大的个别县区,正通过区域间品种调剂解决可能出现的种子供应偏紧问题。花生、春油菜种子供应都平衡有余。当前,全国种子市场总体平稳,价格有升有降。常规稻、玉米、大豆种子和马铃薯种薯价格比上年有不同程度上涨,常规棉种子价格持平,杂交早稻、杂交中稻种子价格明显下降。

目前,农业农村部正采取四项针对性措施:一是加强种情调度,适时监测各地区各品种的供求动态,密切跟踪种子市场走势。二是加强供种调剂,建立包括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在内的全国种子供应联动机制,及时发现余缺,平衡供求。三是加强市场监管,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深入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加强种子质量抽查执法,从严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种子的不法行为,对哄抬种价、扰乱市场秩序的坚决打击。四是加强种子储备,2022年度国家救灾备荒储备种子5000万公斤,可满足全年农业生产救灾和市场调剂用种需求。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