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小麦价格涨幅40%威胁粮食安全   饿了么等平台还在“杀熟”

发布时间:2022-03-07 14:58:3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方便面涨价背后:营养才是未来

先是日清宣布涨价,之后康师傅、统一等品牌都传出涨价消息。相关专家对此表示,目前涨价可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但遭遇诸多挑战的方便面市场根本出路仍在于产业升级。

英敏特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访者愿意花5元以上购买方便面,半数的被访者分别对肉类配菜、种类丰富的配菜和有营养的配菜表现出消费升级意愿。央视财经统计数据也显示,2018-2021年,高单价的方便面销量占比已从25%增长至33%,销售额占比则从52%增长至62%。

由此看来,创新升级的速度能否跟得上消费升级的速度以及新生代的核心需求,才是方便面的发展关键,而高端化、营养化、个性化将是未来方便面市场发展不可或缺的。

涨价40%!乌克兰局势推高小麦价格 威胁粮食安全

路透社数据显示,俄乌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占全球大约30%,玉米出口量合计占大约20%。随着乌克兰局势趋紧,黑海港口贸易遭到严重干扰,推高小麦等粮食价格。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自俄乌2月24日爆发冲突以来,涨幅高达40%。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俄乌两国供应链紊乱将危及全球数以百万计民众的粮食安全。其中,粮食供应严重依赖俄乌出口的中东、北非地区一些国家尤为脆弱。

华统股份预计去年亏损超1.7亿元

2月28日,华统股份披露投资者活动记录称,2022年商品猪年出栏量目标是120万头,屠宰量目标是500万头。另外,据华统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其2021年度业绩预告变脸,净利润从预盈修正为预亏1.7亿-2.3亿元。

增收不增利,2021年盐津铺子扣非净利润下滑52%

2月28日,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盐津铺子营业总收入为22.82亿元,同比增长16.47%;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仅为9072.2万元,同比大幅下滑52.09%,显然,盐津铺子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饿了么等平台还在“杀熟”?北京市消协发布调查报告

3月1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互联网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16个平台,32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竟有14个样本的新老账户价格不一致。在饿了么平台订购同一饭店的同样饭菜,老用户账号不仅比新用户账号少了7元“双重补贴”红包,而且配送费也比新用户少优惠0.4元。

千禾味业募资再扩产能 差异化路线能否扭转局面?

近日,千禾味业发布了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再扩产能,计划募集资金总额5亿~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年产60万吨调味品智能制造项目”。今年以来,千禾味业人事和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等动作频频,以期扭转业绩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截至3月1日,千禾味业报收20.64元/股,上涨0.44%。

正邦科技向大北农“卖饲料” 谁赚了?

2月28日,正邦科技公告,公司拟出售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德阳正邦、丹棱正邦、重庆广联全部股权及云南广联、昆明新好农、云南大鲸、贵阳正邦、云南广德五家公司51%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以上八个标的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将成为大北农的下属控股子公司。当前正邦科技的资金链状况确实不容乐观,对正邦科技来说,卖掉部分饲料业务或能在短期内缓解资金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接盘这部分饲料业务后,2021年同样因养猪亏损2.3亿-4.5亿元的大北农重心或向饲料业务转移。

另外,3月1日,正邦科技母公司正邦集团在微信公众号“正邦视界”发布澄清声明称,关于“正邦申请破产”等相关内容为不实信息,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的权利。

海底捞人事变动:张勇卸任CEO,杨利娟接棒

3月1日,海底捞发布管理层人事任命公告,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调任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

仅针对中国涨价?配料表“双标”?好丽友回应

有网友爆料称,好丽友仅对中国等市场实行涨价,同时,配料表也与国外版本不同。对此,好丽友官方微博回应称,好丽友产品国内价格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随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仅去年9月对受影响较大的部分派类产品价格做出调整。此外,针对配料“双标”争议,好丽友表示,好丽友·派主要配料全球一致,争议系翻译软件翻译海外产品配料表时表述不准导致。

审议程序、信息披露违规,ST西发时任董事长等被出具监管函

3月2日,深交所对西藏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殷占武、时任总经理徐骏出具监管函。

监管函称,2019年4月至2020年7月,ST西发的子公司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多次向西藏青稞啤酒有限公司或青稞啤酒委托的第三方划转资金,并多次在对方归还后再次转出,日最高余额为2.5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718.23%。截至目前,尚未归还的借款余额仍有2.55亿元。上述借款构成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但ST西发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深交所称,其作为上市公司的时任董事长、时任总经理,未能充分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2月28日,深交所曾就此事出具关于对ST西发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对ST西发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ST西发董事长罗希、时任董事长谭昌彬、总经理陈婷婷、财务总监唐逸、时任总经理于宏卫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ST西发时任财务总监林兰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达能收购欧比佳95%股权,预计一季度完成交易

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3月2日发生股权信息变更,法国乳业巨头达能方面认缴28678.6万元持有欧比佳95%的股份,成为新实控人;原股东王德春退出,王德良继续持有欧比佳5%的股份。

达能方面3月3日回应称,达能与欧比佳达成战略合作,投资并开发其本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和产品,交易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

暂别华南市场,收缩战线的乐乐茶“掉队”?

茶饮品牌乐乐茶广州领展购物广场店日前闭店,接替乐乐茶的Peet's Coffee已经开始装修。至此,乐乐茶退出华南地区的新茶饮市场。乐乐茶官方微博只称会再度和大家见面,但未提及具体时间。

业内人士称,从定价来看,乐乐茶本可与喜茶、奈雪的茶比肩,但是由于缺乏融资,没有扩张的动力,其已经追不上两巨头的脚步。撤出华南市场,远离奈雪的茶、喜茶的大本营,让优质资源被瓜分,没有了好铺面的乐乐茶,再回归恐怕也难站住脚。

东阿阿胶原总裁秦玉峰被调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两年前已退休

华润医药官网3月2日消息,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纪委和山东省聊城市监察委员会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2020年1月,东阿阿胶宣布,公司近日收到秦玉峰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自己到退休年龄,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总裁、法定代表人职务。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