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聚焦315丨2021年这些奶粉不合格!麦蔻、雅培、安纽希等上黑榜

发布时间:2022-03-15 14:22:3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思逸

婴幼儿配方奶粉作为关系到下一代的重要食品,其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各方关注。近年来,国家在婴配粉安全监管方面日益严格,抽检不合格率逐年降低。根据《2021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已达到99.89%。

尽管如此,仍有少部分婴幼儿奶粉因为种种因素无法通过安全抽检。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抽检通告,2021年抽检不合格的奶粉包括麦蔻乐芬、味全欧贝儿、雅培铂优恩美力以及安纽希等多款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合格原因包括营养素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含有香兰素、菌落总数超标等。

2批次麦蔻乐芬1段奶粉铁项目不合格总经销商被罚款130万元

2021年2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41号)。

其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抽检的广州市灿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总代理、Valio Ltd, Lapinlahti production plant生产的“麦蔻乐芬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 1段)”(原产国:芬兰,抽样单号:GC20000000606432321,规格:500克/盒,生产日期:2020-04-22)铁项目不合格,检出值为0.182 mg/100kJ,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为0.3 mg/100kJ,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为0.10-0.36 mg/100kJ且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示值的80%。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复检,维持初检结论。

2022年1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 第4号〕,通报了与上述不合格奶粉同一批次产品的抽检情况,及对涉事企业的处罚结果。

根据通告显示,在检出上述不合格产品后,跟踪抽检到山东保和堂商贸有限公司分销的、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明水皇家贝贝孕婴用品店销售的以上同一批次产品,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铁含量值仍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出值同样为0.182 mg/100kJ。

因其代理的2批次婴儿配方奶粉铁含量值低于产品标签标示值的80%,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大陆地区实际总经销商上海泰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案并罚,没收违法所得15.6万元,罚款130.6万元。

广州市荔湾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对销售上述不合格产品的广州市灿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明水皇家贝贝孕婴用品店和分销商山东保和堂商贸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累计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8.67万元。

雅培1段奶粉检出香兰素,雅培被罚没超1200万元

2021年5月6日,上海市场监管局对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生产经营被包装材料、容器、运输工具等污染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对其没收物品,没收违法所得343.740729万元,罚款909.314058万元。

5月16日,雅培方面对媒体公开回应称,单一批次的雅培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900克产品(产品批次18042NT, 生产日期2020年6月3日)在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中检出极微量香兰素,该批次产品中检出的极微量香兰素对婴幼儿健康无危害。

6月25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总局抽检8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

其中,宁波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鄞州万达店因销售的雅培铂优恩美力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香兰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1万5千元。

合生元进口的可贝思羊奶粉维生素A不合格被罚没合计48万余元

2021年5月2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110号),健合(中国)有限公司进口的可贝思幼儿配方羊奶粉维生素A项目不合格,被没收违法所得13168.39元并处罚款467532元,合计罚没480700.39元。

据悉,此批次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抽检的上海晶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健合(中国)有限公司进口的“可贝思幼儿配方羊奶粉(12-36月龄,3段)”(原产国:澳大利亚,规格:800克/罐,生产日期:2019-10-02,批号:126103002)维生素A项目不合格,经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复检,维生素A检验结果为16μgRE/100kJ,标准值为18—54μgRE/100kJ,复检结果不合格。

经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核,该批次被抽样产品是健合(中国)公司销售至巢湖市高运商贸有限公司后,再销售至马鞍山和县香泉金摇篮孕婴童生活馆继而销售至合肥市包河区满分母婴用品店,最终销售至被抽样单位上海晶欧商贸有限公司。健合(中国)有限公司委托货运公司向巢湖市高运商贸有限公司运输产品过程中,有54罐产品存在不按规定运输的情况,导致被抽检样品维生素A项目不合格。

康维多荷莱蕊羊奶粉DHA含量不合格

2021年7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021年 第29号〕通告。

其中,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叮当母婴用品生活馆销售的、标称北京世达环球科贸有限公司总代理的、Triscom B.V.出口的、Industriële Diensten Heino B.V.艾迪哈有限公司生产的荷莱蕊幼儿配方羊奶粉 12-36月龄3段(原产国:荷兰),经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二十二碳六烯酸与总脂肪酸比检测值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出值为0.0615%,标准值为≤0.5%且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示值的80%。北京世达环球科贸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2021年7月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销售商被处罚款5000元。

根据通告,深圳市罗湖区叮当母婴用品生活馆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第三款的规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770元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深市监罗罚字〔2021〕莲塘61号)

2批次安纽希婴儿配方奶粉抽检不合格生产商黑龙江鞍达实业被罚没近90万元

2021年9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38号〕。

其中,1批次黑龙江鞍达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标称安纽希(天津)婴幼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销售运营的,上海市奉贤区慢妮母婴用品店销售的安纽希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生产日期:2021/1/14),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30CFU/g;100CFU/g;130CFU/g;55CFU/g;99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CFU/g,M=10000CFU/g。

另1批次黑龙江鞍达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标称安纽希(天津)婴幼儿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销售运营的,哈尔滨市道外区家有宝贝孕婴童生活馆销售的安纽希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生产日期:2021/3/19),二十二碳六烯酸与总脂肪酸比检测值为0.0099%,标准规定为≤0.5%且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示值的80%;二十碳四烯酸与总脂肪酸比检测值为0.0259%,标准规定为≤1%且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示值的80%。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督促企业立即召回相关产品,要求企业停业整顿,没收违法所得1845.36元,罚款87.2万元。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单位上海市奉贤区慢妮母婴用品店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1736元,罚款5万元。

“特益膳”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益康元被罚1452.57万元与“倍氨敏”为同一生产商

2021年9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第五批)。

其中,2021年8月3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依法对益康元(深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固体饮料)、未建立食品销售记录制度、未保存相关销售凭证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罚没1452.57万元的行政处罚;落实“处罚到人”要求,责令企业第一责任人邓某某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罚款284.62万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通告,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在调查处理某食品安全事件过程中,发现益康元(深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的生产商天津德恒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特益膳”系列产品3万余罐,立即要求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彻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认真落实总局要求,通过开展现场调查、请天津市市场监管部门协查等方式,初步确定了当事人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固体饮料的违法事实及违法产品的货值金额。

鉴于涉案金额巨大,2021年3月5日,该局组织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就标签不合格的认定以及涉案产品数量的确认等问题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

在充分论证和调查后,最终查明当事人10款产品(共计24864罐)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有关规定,均存在利用产品名称、图形、文字、色差、字体、字号等多个信息点重复指向特殊医学用途食品、误导消费者的违法情形,并且未建立食品销售记录制度,未保存相关销售凭证、单据、账簿、报表等。

当事人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固体饮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七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未如实记录并保存相关销售凭证、单据、账簿、报表等资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四款规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味全欧贝儿1段婴儿配方奶粉检出乙基香兰素

2021年12月16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46期)。

其中,杭州味全生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味全欧贝儿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108g/罐,“味全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21/8/9),乙基香兰素检测值为103.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杭州味全生技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