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土坑酸菜”包太脏了,统一康师傅致歉有用?

发布时间:2022-03-16 11:40:3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随着315晚会曝光了方便面巨头使用的是肮脏的酸菜包,康师傅股价今日开盘大跌。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湖南插旗菜业、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为多家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然而其酸菜原料大部分来源于收购的“土坑酸菜”,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插旗菜业、锦瑞食品收购的土坑酸菜或被加工成了康师傅、统一旗下老坛酸菜方便面中的酸菜包。

老坛酸菜竟是土坑发酵

据记者暗访调查发现,插旗菜业大部分的酸菜都是从外面收购而来,而收购来的酸菜腌制地点实际是附近农田中的土坑,而工人们或穿拖鞋、或光脚直接进入土坑,踩在酸菜上把腌制好的酸菜取出装袋,准备运回收购企业。

而插旗菜业收购而来的土坑酸菜则随意堆放在生产车间中,随后经过机器清洗、切碎、拌料、包装、杀菌等几个简单步骤就成为了为方便面企业代加工的老坛酸菜包。

而老坛酸菜包号称是老坛工艺,足时发酵,但插旗菜业工人却表示老坛酸菜包里面的酸菜并没有经过坛子发酵,甚至插旗菜业负责人还直言,“它不要二次发酵,不需要”。

而根据插旗菜业官网,其中三款康师傅品牌老坛酸菜包赫然在列。

除去插旗菜业外,记者在后续调查中发现,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同样收购“土坑酸菜”。

康师傅、统一发文道歉

当晚,康师傅对此事件发声明致歉,如图,康师傅表示,针对该事件公司已成立专门的小组,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和检测,康师傅称从未使用过报道中涉及的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的酸菜和其他产品。

但康师傅同时承认,插旗菜业的确是该公司酸菜供应商之一,已终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与检测。

统一企业则发表声明称,公司于当天在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现场排查下,对采用的酸菜包原料及相关留档记录进行了彻底检查。

经查询公司的交易记录,最近五年内,湖南插旗公司已不再是公司酸菜包原料的供应商。

但统一企业方面也表示,公司第一时间约谈了湖南锦瑞公司的负责人,对相关的酸菜包产品已全部进行了封存,并在市场监管局的参与下一起进行质量检测。公司会在市场监管局的监督下依要求执行必要的整改。

另外统一企业称,湖南锦瑞公司的相关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公司对于供应商的规范要求和经营准则,公司已立即停止了湖南锦瑞公司的供应商资质。

不过在3月15日深夜,统一企业将上述声明删除,又对此事件重新发布了声明,统一企业强调,315晚会中曝光的插旗菜业不是统一企业的供应商。

统一企业表示,老坛酸菜牛肉面是其首发的拳头产品,统一企业内部对其有严格的监管体系,坚持传统老坛二次发酵的工艺,同时派专人到酸菜包供应商处现场全程监管,酸菜自腌自用,不允许外购酸菜。公司已于第一时间约谈了统一酸菜包供应商的负责人,对供给统一企业的酸菜包进行全面检测。统一企业称,公司是独家率先于2013年9月开放参观老坛酸菜生产工厂的企业,并会继续开放。统一企业所有产品均检验合格后才会出厂销售,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不过新声明中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统一企业对锦瑞食品只字不提。

综合两份声明来看,不仅令人质疑,锦瑞食品究竟是不是统一企业的酸菜供应商?

不过统一企业似乎有充分的信心保证自己的酸菜包使用的都是自腌自用,并且使用传统老坛二次发酵工艺的酸菜,换言之,统一企业企图把自己的酸菜包和“土坑酸菜”划清界限,但事实究竟如何或许仍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食品生产者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对无法提供合格证明的食品原料,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不得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

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六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二年。

统一企业和康师傅的酸菜包如果真的来源于“土坑酸菜”,两家企业显然会受到法律制裁,但目前而言,至少已经为统一、康师傅和一众食品企业敲响了警钟,对于供应商提供的食品原料等,应当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进行查验,切实肩负起企业责任,保证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