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湖南口水娃食品公司因泡卤鸭掌菌落总数超标被罚款5万元

发布时间:2022-04-15 11:16:3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李红茹

2022年4月14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1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8期)。

其中,安顺市西秀区叶波大润发超市家运天城店销售的、标称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泡卤鸭掌(多味)(辐照食品)(30克/袋,口水娃+图形商标,2021/8/16)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280000CFU/g;360000CFU/g;620000CFU/g;230000CFU/g;34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⁴CFU/g,M=10⁵CFU/g。

因此批次不合格食品,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被罚款5万元。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岳市监处罚﹝2022﹞1号,2021年11月23日,我局(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验报告(NO:SC2152****690262067)流转单,检验报告内容如下:2021年10月13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在安顺市西秀区叶波大润发超市家运天城店对“泡卤鸭掌(多味)(辐照食品规格:30克/袋;生产日期:2021-08-16;保质期:9个月;生产商: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监督抽检,经抽样检验,上述产品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GB272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批准,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11月23日,我局将《检验报告》送达当事人,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在成品仓库未发现该批次“泡卤鸭掌(多味)(辐照食品并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调查。现查明,当事人共生产“泡卤鸭掌(多味)(辐照食品规格:30克/袋;生产日期:2021-08-16)46箱上述产品,每箱180袋,共8280袋,上述产品全部销售完毕,销售价格为180元每箱(1元/袋),销售金额828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除前款和本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的情形外,生产经营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依照前款规定给予处罚。”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被罚款5万元。

据查,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还有一条涉及食安问题行政处罚记录,被罚没款合计15060元。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岳市监案处字﹝2021﹞53号,2021年8月5日,岳阳市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收到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转办单,转办单中举报者称“2021年7月9日在金马超市(商户名称:兰陵县金阔购物广场)处购买了1件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撕烤脖”,该产品名称存在违反食品安全标准,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2021年8月6日,本局执法人员对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核查,未发现“手撕烤脖”产品库存,在包材仓库不合格品区发现有产品名称为“手撕烤脖”(产品类型:酱卤肉制品)的包装袋1件(5000张),并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使用“手撕烤脖”(产品类型:酱卤肉制品)包装袋。2021年8月11日对当事人法定代表人和质管部长分别进行了询问调查并收集了相关证据材料。查明,当事人共生产标签产品名称标示为“手撕烤脖”(产品类型:酱卤肉制品)42件(每件180包),并以180元/每件的价格全部销售完毕,货值共计7560元。

另查明,当事人仅取得了酱卤肉制品生产许可,未取得熏、烧、烤肉类的生产许可类别,且生产的“手撕烤脖”生产工艺流程中无烤制加工过程。因此,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没收违法所得7560元;罚款7500元;罚没款合计15060元。

关于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规定,熟肉制品(发酵肉制品类除外)中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规定,饮料(固体饮料除外)中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4CFU/mL,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2CFU/mL。

果、蔬汁饮料、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温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官网称,湖南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经营范围:蔬菜制品、食用菌、水产制品、蛋制品、豆制品、罐头食品、坚果的加工贮藏及销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的加工销售。

官网还称,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公司通过ISO22000认证,严格执行国家食品质量安全规范,源源不断的为广大客户提供高品位、高质量的健康食品。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