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蜜雪冰城又出食安问题,广西一门店因使用过期咖啡粉被处罚

发布时间:2022-05-06 15:27:4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近期,网红茶饮品牌“蜜雪冰城”又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广西桂林恭城县蜜雪冰城门店因为使用过期咖啡粉制作饮品被处罚,同时#蜜雪冰城门店因咖啡粉过期被罚#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图片.png

图片.png

根据2022年4月27日恭城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罚决定文书号:恭市监处罚〔2022〕A038038号),执法人员于2022年4月8日对恭城县恭城镇蜜雪冰城奶茶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在该门店货架摆放有半袋产品名称“焙炒咖啡粉”用于制作加工奶茶,具体标示为:产品名称“焙炒咖啡粉”;产品类型:“焙炒咖啡粉”;生产商:大咖国际食品有限公司;净含量:380g;生产日期:20210808;保质期:6个月。同时,发现仓库内堆放有26袋上述批次产品,上述食品均超过保质期。

恭城县恭城镇蜜雪冰城奶茶店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行为,违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恭城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以下行政处罚:一、没收超过保质期的焙炒咖啡粉26.5袋,每袋净含量为380g; 二、罚款:人民币2000元整。

实际上,蜜雪冰城并非首次因为食安问题上热搜,去年5月,蜜雪冰城就曾被曝出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等诸多食安及卫生问题。

2021年5月14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称,记者暗访时发现“蜜雪冰城”郑州永安街店员工私自修改已开封牛奶的有效期标签,并且还存在店员更改“效期追踪卡”(食材的备制时间和截止时间)的情况;同时发现蜜雪冰城济南大观园店、武汉马湖商业街店则存在使用过夜冰淇淋奶浆、切片柠檬、奶茶的现象。

此外,还发现蜜雪冰城多个门店还存在柠檬表皮不清洗,徒手抓柠檬片,徒手抓珍珠放入锅中,在没有盖子的垃圾桶旁边加工奶茶等问题。

2021年5月15日,蜜雪冰城官方微博针对该事件发文致歉,随后,郑州市监管部门则针对蜜雪冰城展开了紧急检查整治,发现部分蜜雪冰城门店存在台账记录不完善、使用过期食材、仓库管理混乱、“三防”设施缺失、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部分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合格等多项问题。

当时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裁张红甫在收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约谈时曾表示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对在排查中发现问题的门店立即要求其停业整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张红甫当时承诺要真正做到食材效期问题“零发生”,如今看来颇显讽刺。

行业人士曾分析称,蜜雪冰城的食安问题或许是因为加盟模式导致,“直营相对可控,加盟容易导致放羊式管理。比较而言,加盟连锁有利于畅通品牌方的资金流,与此同时,也会给品牌调性、食品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

去年10月,有报道称蜜雪冰城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且正在接受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其进行辅导。但在正式上市之前,再次出现食安问题又为蜜雪冰城敲响了警钟,如何控制好加盟扩张与食安隐患之间的关系成为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