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屡“戴帽”又“摘帽”,中葡股份前路待考

发布时间:2022-05-13 14:20:5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薛晨

5月12日,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葡股份”)的公司股票简称由“*ST 中葡”变为“中葡股份”,成功“摘帽”。

这家股票简称几经变化,业绩表现也几经震荡的葡萄酒企业,在2021年不仅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更实现了三位数增长。但业界依旧谨慎看待中葡股份的发展趋势,这一方面源于其多年业绩波动显现出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目前葡萄酒市场整体的弱势表现。

再次“摘帽”

中葡股份5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5月11日停牌一天,5月12日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中葡”变为“中葡股份”。

5月12日上午,“摘帽”的中葡股份开盘便快速爬升,每股股价最高达到5.72元,为近两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到下午收盘时,中葡股份每股股价为5.33元,当日上涨2.5%。

实际上,在中葡股份发布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时,便有股民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提出了股价上涨的预测,甚至有观点认为“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种乐观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中葡股份在2021年年报中呈现的优秀数据,这也是中葡股份此次得以“摘帽”的关键原因。

据中葡股份2021年年报,其营业收入为2.17亿元,同比增长129.59%;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其营业收入为2.11亿元,同比增长15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1690.5万元。

中葡股份表示,公司2021年度报告经审计的财务指标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且不触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符合申请撤销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对于2021年营收大幅攀升,中葡股份归功于成品酒收入大幅增加。年报显示,成品酒的生产量同比上升224.13%,达到4953.97千升;销售量同比上升189.65%,达到4672.93千升。此外,中葡股份高档酒营业收入增速快于中低档酒,也拉动着整体业绩向好。2021年,中葡股份高档酒实现营业收入9362.2万元,同比增长183.33%;中低档酒实现营业收入9472.2万元,同比增长147.99%。

然而,新京报记者也注意到,在投资者交流平台的留言中,许多股民对中葡股份依然持观望态度。而业界也谨慎看待中葡股份的发展势头。

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称,此次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不意味着中葡股份目前发展向好,也不能说明公司经营状况因此发生了重大变化。

业绩变化频繁

尽管中葡股份在公告中指出,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经营状况不会因此发生重大变化。但近年来波动频繁的业绩,以及摘了又戴、戴了又摘的“*ST大帽”,或许是质疑声产生的关键。

根据中葡股份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告中公布的信息,公司因2017年度、2018 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于2019年4月2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随后,因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值,中葡股份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于 2020年5月11日起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

但中葡股份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再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27日起再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中葡股份来回变动的业绩消耗着投资者信心,直至此次中葡股份“摘帽”,也无法打消投资者的质疑。尤其是2022年一季报数据出炉后,中葡股份是否已难以扭转上述“怪圈”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话题。

根据2022年一季报,中葡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861.3万元,同比下滑5.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1.2万元,同比下滑113.33%。这一数据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的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存在较大差距。2019年第一季度,中葡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83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1.4万元。

对于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减少,中葡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因为高档酒收入减少、销售费用增加以及政府补助减少。据财报,高档酒业务进入2022年便露出颓势,一季度高档酒销售收入跌幅达26.04%;中葡股份经销商数目也较2021年年末减少20家。

前路待考

除业绩波动外,大股东面临的司法冻结风险以及重整风险,也让中葡股份的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2022年4月19日,中葡股份收到控股股东国安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国安投资下发的告知函,称国安集团与中信国安有限公司、国安投资等7家公司存在高度关联性,且法人人格高度混同、 区分各公司财产成本过高等情况。国安集团管理人于4月19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上述7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目前,该重整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国安集团与一致行动人国安投资持有的中葡股份,合计占中葡股份总股本的44.93%,这部分股份已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而从2019年至今,中葡股份控股股东发生多次股权轮候冻结事项。

对于控股股东国安集团及国安投资等公司的合并重整事宜,中葡股份此前在公告中称,其与控股股东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事项,暂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控制权、股权结构、公司治理产生直接影响。

此外,中葡股份还必须直面葡萄酒行业走弱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3月,葡萄酒产量为1.8万千升,同比下滑21.7%;累计产量为5.1万千升,同比下滑31.1%。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主流消费群体没有养成饮用葡萄酒的习惯、以往葡萄酒市场产品形象混乱以及消费者品牌认知度不高等问题,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扩大,使得葡萄酒市场呈现出下滑态势。

杜猛认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趋势整体是向好的。消费者对国产葡萄酒品牌认同感有待提高,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人才、特别是市场营销人才培养,与葡萄酒品牌强国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中国葡萄酒文化尚未普及。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