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13批次维他奶饮料被拒入境,财年预计亏损1.72亿港元

发布时间:2022-05-20 16:27:0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近期,海关总署发布了2022年4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共339批次进口食品被拒入境,包括13批次维他奶旗下饮料。

其中,启可创商贸(深圳)有限公司自中国香港进口的,标称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共2430千克维他巧克力味配制型含乳饮料、1批次共8100千克维他高钙低脂牛奶饮品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被拒入境。

另外,深圳市裕正贸易有限公司自中国香港进口的,标称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共19440千克维他柠檬茶饮料、1批次共2430千克维他低糖柠檬茶饮料、2批次共4320千克维他蜂蜜菊花饮料、1批次共1080千克维他菊花饮料、1批次共4860千克维他低糖柠檬茶饮料、1批次共3240千克维他清心栈甘蔗茅根荸荠胡萝卜饮料因为标签不合格被拒入境;

还有1批次共2430千克维他原味港式奶茶饮料、1批次共1620千克维他特浓茶味港式奶茶饮料、1批次共520千克维他港式奶茶饮料、1批次共1560千克维他奶豆奶饮料因为包装不合格被拒入境。

去年共27批次被拒入境,半数因为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

图片.png

经梳理,2021年1月、3月、4月、5月、11月、12月累计有27批次维他奶旗下饮料被海关拒绝入境,而其中14批次被拒入境的原因是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泛酸钙、D-泛酸钙。

据悉,营养强化剂即人为增加营养成份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2012规定,D-泛酸钙并不能作为营养强化剂在饮料中直接使用,但D-泛酸钙属于营养强化剂泛酸的化合物来源,而泛酸则允许在碳酸饮料、风味饮料、茶饮料类等产品中按照规定用量添加。

预计亏损1.51至1.72亿港元

图片.png

5月12日,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股权持有人应占综合财务业绩将录得亏损1.51亿港元至1.72亿港元,去年同期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48亿港元。

维他奶国际解释称,本财政年度股权持有人应占综合财务业绩预期将录得亏损的主要是内地销售在夏天旺季月份显著下跌;本财政年度获政府有关2019冠状病毒相关政府补贴为1980万港元,去年同期为2.25亿港元;此外,将深圳厂房搬迁至东莞现代化厂房产生了较大的非经常性开支及资产减值。

分析来看,维他奶业绩大幅下滑或许是去年7月发表不当言论导致。

7月1日,维他奶发表不当言论引起公众强烈不满,维他奶在中国内地的代言人演员龚俊、任嘉伦迅速宣布终止与“维他奶”品牌的一切合作,同时部分网友直言“以后绝对不会买维他奶了”、“支持维他奶下架”,多家商超和电商平台也一度将维他奶产品进行下架处理。

而从数据上看,2017-2021财年,维他奶中国内地市场业务收入从26.7亿港元增至50.1亿港元,占维他奶整体营收的比重由49.3%升至66.6%,因此内地市场销售大幅下滑,对维他奶的整体业绩也带来了巨大冲击。

图片.png

此外,该事件也导致维他奶股价自此不断下滑,截至当前,维他奶股价为13.980港元/股,与去年7月初相比已跌去超过一半。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