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 猪肉价格连续两个月回升,海底捞回应食用河豚中毒

发布时间:2022-05-23 16:15:0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猪肉价格连续两个月回升,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底气渐足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5月上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其中生猪(外三元)价格为14.9元/千克,环比上涨2.1%,与3月下旬猪肉价格低位时相比每千克上涨3元。猪肉价格上涨,让生猪养殖企业的“底气”逐渐充足起来。

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天邦股份等养猪企业近期陆续公布的4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各家经营数据逐渐向好。

海底捞回应食用河豚中毒事件:无中毒风险

5月19日,海底捞针对食用河豚中毒事件作出回应。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底捞河豚系列产品属于无中毒风险的食用级河豚,若有消费者河豚中毒可以通过医药检测报告查出,但根据消费者提供的医院化验报告显示,主要是炎症反应,并非神经中毒。

另外,河豚品鉴活动除该批顾客外,没有其他顾客反馈异常情况,门店已经对当天的品鉴食材封存。市场监管局分别于5月6日和19日到门店现场检查,确认相关产品资质及检验报告齐全,未发现异常情况。

“洗衣液奶茶”或误导孩子,创新也须守底线

伴随着“洗衣液奶茶”的出现,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类液状产品,却有了难辨真伪、难分伯仲的外观契合。虽然奶茶这种酷似洗衣液的包装模仿未必构成对其品牌“专利”的侵权,毕竟洗衣液外形的相对固化只是有着近乎于约定俗成的认知默契,而并非法律意义上“专利”权益,但这种外形“酷似”却有意无意地模糊了可食与不可食的选择辨识,极易造成对消费者特别是孩子们的消费误导。奶茶与洗衣液,两者有着“可食”与“忌食”的本质区别。网友对“洗衣液奶茶”提出在外包辨识上的质疑性担心,并非多此一虑,而是对饮品包装设计应遵法治底线的有益警示。

奶粉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并购重整提速

受下游需求增长带动,奶牛养殖企业延续景气周期,国内生鲜乳出现量价齐升局面。在净利润排名前10的上市、挂牌乳企中,上游奶企占据4个席位。与此同时,婴幼儿奶粉企业依旧保持优秀的盈利能力,飞鹤、澳优、健合集团在净利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二、五、九位,贝因美也在连亏两年后实现扭亏为盈。

在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各乳品细分领域也存在一定隐忧:出生率下降拉低婴幼儿奶粉行业整体增速,饲草料成本上涨挤压上游奶企利润空间……乳品行业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土坑酸菜”涉事企业雅园酱菜食品厂被罚55万元

因未按规定实施生产过程控制要求、虚假商业宣传等问题,今年3·15“土坑酸菜”涉事企业之一的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被岳阳市君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5万元,并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

百果园、洪九果品争夺“水果第一股”

作为水果零售链条中的两家头部企业,洪九果品和百果园日前先后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欲争夺“水果第一股”。

从财务数据来看,两家公司旗鼓相当,均在2021年获得约102亿元营收。此外,两家企业均存在单一化发展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单一化是发展困局,也有声音称该模式可助力企业发展更专业,而不管是困局还是优势均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i茅台”正式上线 小容量版“飞天”现身

5月19日,已试运行近50天的“i茅台”App正式上线,除试运行期间投放的4款产品外,上线首日还添加了100ml的53度“飞天”、500ml的43度“飞天”等,这让不少爱酒人士欣喜不已,纷纷加入抢购大军。

冰峰饮料上会前夕撤回申请

5月18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因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饮料”)已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57次工作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招股书显示,冰峰饮料主营业务为橙味汽水、酸梅汤等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冰峰”玻璃瓶橙味汽水、罐装橙味汽水、玻璃瓶酸梅汤、罐装酸梅汤等。据了解,冰峰饮料2020年四款主打产品销量合计达2.92亿瓶/罐。

预制菜销售火爆,市场渗透率提升空间大

在疫情催化下,预制菜行业供需两旺,市场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在需求侧,短期内,疫情期间居民外出堂食减少,外卖订单量大增,餐饮企业对外卖出餐的速度要求更高。同时,疫情下餐饮行业面临较大人力成本压力,预制菜在降低人力成本方面效果显著。因此,B端餐饮行业对预制菜的需求不断上升。

蜂产品新规来了! 不得虚假标注!

从源头上杜绝“假蜂蜜”,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促进蜂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蜂产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要求,严格产品配方管理,杜绝掺假掺杂。规定企业生产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品)、蜂花粉不得添加任何其他物质;蜂产品制品中蜂蜜、蜂王浆(含蜂王浆冻干品)、蜂花粉或其混合物在成品中含量要大于50%,且以蜂蜜为原料生产蜂产品制品不得添加淀粉糖、糖浆、食糖。

涉“京天红”字号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二审宣判

5月16日,京法网事公布对涉“京天红”字号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二审宣判结果。其中显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即刘某某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并赔偿京天红公司经济损失600000元及合理开支150000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