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老乡鸡“翻车”, 肥西老母鸡汤竟是过期鸡油制作

发布时间:2022-06-17 16:48:3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近期,欲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老乡鸡上海一门店因为使用过期炼制鸡油制作“肥西老母鸡汤”被处罚80000元,而根据招股书,此前老乡鸡曾多次因为食安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使用过期鸡油制作鸡汤,已售369份

6月6日,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沪市监长处〔2022〕052022000205号)显示,2022年4月23日,执法人员到老乡鸡(上海)餐饮有限公司凯旋路店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门店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炼制鸡油加工、制作食品,并对外销售。

经查,该门店使用的上述炼制鸡油,产品外包装的标签标明:“生产日期:2022/03/21、贮存条件:0-4℃、保质期:30天”,于2022年4月20日保质期届满,自2022年4月21日起超过其保质期限。而该门店未按规定的要求及时进行清理、处理,仍将其作为原料继续用于加工、制作“肥西老母鸡汤”。

另外,该门店销售的 “肥西老母鸡汤”,均为当天即时加工、制作。自2022年4月21日起至2022年4月23日案发,该门店共销售使用上述超过保质期的炼制鸡油加工、制作的“肥西老母鸡汤” 369份,取得销售金额为人民币6,273.00元。至案发时,该门店采购的涉案批次的2袋炼制鸡油,其中1袋已用完,尚有1袋正在使用中,且已使用约2/3含量。

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老乡鸡(上海)餐饮有限公司凯旋路店使用超过保质期的炼制鸡油加工、制作食品,并对外销售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三)项规定,构成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

最终,老乡鸡(上海)餐饮有限公司凯旋路店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6273.00元,并被罚款人民币80000.00元。

招股书披露多起食安相关行政处罚

据老乡鸡官网简介,2003年公司创始人束从轩在安徽省合肥市开设了第一家名为“肥西老母鸡”的门店,经营以招牌菜品“肥西老母鸡汤”为代表的餐饮服务。2012年更名“老乡鸡”,至今老乡鸡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快餐店。

老乡鸡官网还特别强调,老乡鸡是以肥西老母鸡汤为特色,食材甄选一线品牌供应商深度合作,品质放心。

然而,本次正是老乡鸡的核心特色产品“肥西老母鸡汤”出现了食安问题,如此一来,老乡鸡的品牌信誉难免大打折扣。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5月19日披露的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此前老乡鸡曾多次受到行政处罚,涉及食品安全、环保、消防等多个方面,其中经过梳理,涉及食品安全的行政处罚共有6次:

根据2019年2月15日,原六安市金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金食药监食罚[2019]第034号),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六安浙东商贸城店餐饮服务许可证已超过有效期限仍在经营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 年修正)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因此被没收违法所得3855.50元,并被罚款10000元。

根据2019年2月15日,原六安市金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金食药监食罚[2019]第035号),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六安梅山路店餐饮服务许可证已超过有效期限仍在经营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 年修正)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因此被没收违法所得3024元,并被罚款10000元。

根据2019年3月22日,淮南市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淮田)食药监食罚[2019]30号),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淮南市山南印象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经营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 年修正)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因此被没收违法所得4996元,并被罚款20000元。

根据2019年12月20日,无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无市监罚字[2019]685号),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无为县四季花都店产品中混有异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年修正)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因此被罚款5000元。

根据2020 年4月24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合市监(原食药监)食罚(2020)4号),肥西老母鸡食品有限公司未按规定执行进货查验制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 年修正)的相关规定,因此被罚款20000元。

根据2021年2月8日,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屯市监罚[2020]110号),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黄山店使用清洗消毒不合格餐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年修正)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因此被罚款10000元。

上述六次食安相关行政处罚,加之本次因使用过期鸡油被处罚,老乡鸡因食品安全问题至今已经累计被罚没173148.5元。

此外,在网络投诉平台,有部分消费者反映老乡鸡的餐品中出现虫子和异物:

根据老乡鸡招股书,本次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12亿元,分别用于老乡鸡华东总部项目、新增餐饮门店建设项目、数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拥有1000多家门店的老乡鸡在募集资金企图进一步大举扩张之前,应当首先解决好食品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