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原制奶酪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5:25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刘浩

原制奶酪以高营养著称,有着“奶黄金”的美誉,大约10kg的牛奶才可以浓缩1kg原制奶酪。6月15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10款原制奶酪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原制奶酪的钙和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奶酪棒和奶酪片,钠含量介于两者之间,标称商标为小圆奶酪、金凯利等样品钙含量达到鲜牛奶的9倍以上;原制奶酪的配料最简单,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相对丰富,与奶酪棒、奶酪片相比,整体营养含量最高。

钙含量普遍较高

据介绍,原制奶酪又称奶酪、干酪,主要成分为牛乳、凝乳酶、发酵菌等,形态通常为圆形/块状。本次比较试验发现,10款原制奶酪样品钙含量普遍较高。以100g计,10款样品中,有6款钙含量实测值超过900mg,3款在600—900mg之间,仅1款低于600mg。依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量》(2013版)中鲜牛奶的钙含量104mg/100g计算,标称商标为小圆奶酪、金凯利、总统、卓德等品牌钙含量高,达到鲜牛奶的9倍以上。

而标称由上海高夫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的多美鲜布里奶酪,标称商标为多美鲜(SUKI),标称规格型号为125g,标称生产日期为2021.05.21,价格为45.9元,钙含量最少,仅为382mg/100g。

氨基酸种类丰富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以每100g计,10款样品的蛋白质含量在19g—35.3g,平均含量为26g,均为“高蛋白质”食物。

此外,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比较试验发现,10款样品均能提供除蛋氨酸和半胱氨酸以外所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氨基酸种类丰富。

如标称进口商为保正(上海)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圆奶酪减脂无糖奶酪(干酪),标称商标为奶酪博士(Dr.Cheese),标称规格型号为75g*4,标称生产日期为2021.06.22,价格为159元,蛋白质含量为34.9g/100g,氨基酸含量为29.4g/100g。

比较试验还发现,原制奶酪是提供不饱和脂肪酸的优良食物。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的必需脂肪酸,当人体缺乏这类必需脂肪酸时,不仅生长停止,而且易发生皮肤炎及脱毛等现象。本次比较试验发现,10款原制奶酪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在3.41—8.80g/100g之间。

半数样品为高钠食物

钠和糖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食物成分。比较试验发现,以100g计,10款原制奶酪的钠含量在157mg—920mg之间,平均钠含量为534mg。常见糖类均未检出,是适合乳糖不耐受人群的乳制品选择。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19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固体食物中钠超过600mg/100g,属于“高钠”食物。比较试验发现,10款样品中有一半为“高钠”食物,最高的是标称由上海高夫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的沃特堡伊顿奶酪(片装),标称商标为沃特堡(wart?burg),标称规格型号为200g,标称生产日期为2021.05.04,价格为35.9元,钠含量为920mg/100g。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日盐摄入上限为6g,按照1g盐约等于400mg钠计算,摄入100g该款原制奶酪,相当于摄入2.3g盐。

此外,原制奶酪还是矿物质种类丰富的一类乳制品。除钠以外,10款样品均检出锌、磷、铁、钾、镁等人体所需的其他矿物质元素。这些矿物质元素对于人体骨骼和牙齿发育、维持身体酸碱平衡、体内氧的运送、酶和激素构成等具有重要作用。

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本次比较试验有2款样品综合评价较好,均获得4星半,分别为标称进口商为保正(上海)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圆奶酪减脂无糖奶酪(干酪),标称商标为奶酪博士(Dr.Cheese),标称规格型号为75g*4,标称生产日期为2021.06.22,价格为159元;标称由上海高夫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的杜嘉薇塔帕玛森奶酪,标称商标为杜嘉薇塔(Dolce vita),标称规格型号为200g,标称生产日期为2021.07.14,价格为48.2元。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原制奶酪时,可以根据配料表和执行标准来区分原制奶酪与再制奶酪。以进口产品为例,配料表较为“清洁”,通常只含有乳、食盐、发酵菌剂、凝乳酶等;而国产产品,只需选择执行标准信息为GB5420的产品即可。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