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桃李面包连续6个季度增收不增利,子公司因食安问题遭处罚

发布时间:2022-08-11 16:50:2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8月10日,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桃李面包)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桃李面包营收同比增长9.0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9%。桃李面包自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已经连续6个季度“增收不增利”。此外,桃李面包全资子公司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此前还因为食安问题受到行政处罚,再次为桃李面包带来不利影响。

或许因为桃李面包业绩表现不尽人意,桃李面包股价自2021年初以来出现明显下滑,当前股价为14.27元/股,与历史高点67.88元/股相比已经跌去近八成。

image.png

连续6个季度增收不增利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桃李面包实现营收32.06亿元,同比增长9.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滑2.9%。

桃李面包在半年报中分析称,2022 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总体经营情况良好,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

image.png

不过具体分析来看,桃李面包上半年营业成本、管理费用、研发费用都出现了显著增长,因此对净利润造成了影响。

其中,桃李面包称,营业成本同比增长 11.22%,主要是由于收入增长带动成本增长,以及报告期内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终端配送服务费用增长所致;

管理费用同比增长 13.76%,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管理人员工资及附加增加所致;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110.30%,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人力成本增加以及研发车间、研发设备折旧费用增加所致。

而从另一角度来看,报告期内桃李面包37家子公司中出现亏损的多达11家,其中,合肥桃李、浙江桃李、海南桃李亏损额度最大,分别亏损824.77万元、742.64万元、710.60万元,而此外多家子公司也仅仅是勉强没有出现亏损,例如深圳桃李报告期内仅实现净利润0.49万元;福州桃李实现净利润1.32万元;太原桃李实现净利润0.11万元。

image.png

而经过梳理桃李面包近两年财报发现,自2021年以来,桃李面包已经连续6个季度维持着“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根据桃李面包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6%、29.19%。然而,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桃李面包的业绩就急转直下,当期桃李面包营收仅微增0.31%,净利润则同比大幅下滑16.42%。

而今年以来,桃李面包业绩状况似乎有所缓和,但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净利润水平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又再次出现下滑。

而对于未来发展,桃李面包在2022年半年报中提到多项可能面对的风险,其中包括食品安全控制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变化的风险等。

子公司因食安问题被处罚5万元

桃李面包业绩本就陷入窘境,而雪上加霜的是,桃李面包子公司——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近期又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image.png

根据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津市监执罚〔2022〕73号),2022年2月14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执法人员对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将品名为“纯蛋糕”的产品(生产日

期:2022年1月25日,保质期:2022年2月23日,净含量:120g)交由该公司确认,经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确认,该产品为该公司生产,处于密封包装状态,产品内部混有飞虫,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涉嫌生产混有异物的食品。

经查,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25日生产了840袋纯蛋糕,其中830袋用于销售,该批次产品中,有1袋纯蛋糕混有飞虫异物,经排查,出现飞虫异物的原因为当事人虫害控制工作不够彻底,该批次产品未报告其他不良反应。

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此作出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0.58元;2。罚款50000元;罚没合计50000.58元。

image.png

另外,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生产的1批次纯蛋糕曾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如图,根据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蛋糕(生产日期:2020-10-26),经抽样检验,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 面包》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实控人家族忙套现

无论业绩表现如何,桃李面包实控人吴志刚家族减持计划一直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2015年12月22日,桃李面包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之初,吴志刚家族合计持有公司82.80%股权。

2018年12月,限售解除,吴志刚等股东迫不及待地披露了减持计划,吴志刚及其一致行动人盛利、盛雅萍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941.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而该减持计划最终使三人套现约4.17亿元。

2019年4月,吴志刚家族第二次公布减持计划,盛雅莉、吴学东等四人拟在未来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10%股权,减持计划结束时,共套现约4.97亿元。

2019年9月20日,桃李面包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吴志刚家族中4位股东共计出资5.52亿元参与配售认购,占10亿元可转债的55.27%,截至2020年2月,通过减持债券,吴志刚家族再次套现约5亿元。

2019年11月,吴志刚第三次公布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2%股权,最终套现5.29亿元。

此后,减持计划几乎从未间断。

今年4月,桃李面包再次公布《桃李面包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吴志刚计划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26,66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而这已然是吴志刚家族第九轮减持。

今年7月12日,桃李面包披露了《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暨减持股份结果公告》,第九轮减持虽然提前终止,但吴志刚也实际减持了1363.20万股,套现约2.03亿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