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半年洽洽食品营收净利双增长,大股东积极增持凸显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8-29 15:17:2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日前,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食品”)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尽管受到疫情及原材料、运输价格上涨等不利影响,但上半年洽洽食品仍然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坚果瓜子双擎驱动,营收净利齐增长

image.png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6.78亿元,同比增长12.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7.25%。

而作为对比,同属休闲食品行业的另外几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状况则稍显逊色:

其中,宣称“连续五年中国坚果销量遥遥领先”的三只松鼠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显著下滑,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大幅下滑76.65%。

而良品铺子今年上半年营收虽然同比增长10.7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仅仅同比微增0.67%。

通过梳理近年数据发现,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洽洽食品一直保持着营收、净利双增长的状态,2018-2021年,洽洽食品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6.50%、15.25%、9.35%、13.15%,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增长35.58%、42.30%、30.73%、15.35%。

据了解,洽洽食品主要生产坚果炒货类休闲食品,产品有洽洽红袋香瓜子、洽洽蓝袋风味瓜子、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洽洽小蓝袋益生菌每日坚果、每日坚果燕麦片等。

image.png

今年上半年洽洽食品仍然保持着葵花子和坚果类产品双擎驱动的良好状态。其中,上半年葵花子产品实现营收18.4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8.8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72%;其次,坚果类产品实现营收5.2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9.5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77%。

从毛利率水平上看,洽洽食品坚果类产品毛利率提升0.24%,葵花子产品则仍然保持着3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而上半年洽洽食品休闲食品业务的综合毛利率为29.42%,与去年相比基本维持稳定。

品牌渠道两手抓,共促业绩稳步提升

分析来看,洽洽食品上半年来能够实现如此良好的业绩表现,一方面得益于不断巩固的品牌优势,另一方面,洽洽食品在渠道方面积极拓展,也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在品牌发展方面,洽洽食品成立于2001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然成为中国坚果炒货行业的领导品牌,2021年,第十五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洽洽品牌价值达262.91亿元。同时,洽洽食品连续2年蝉联“中国坚果行业标志性品牌”,行业首家入选了“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另外获得安徽省政府颁发的“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强”。

而在今年上半年,洽洽食品又通过诸多营销动作进一步提升品牌声量。

在春节期间,洽洽食品以“中国洽洽,年味到家”为主题开展了坚果盘里中国年味等活动;在高考首日、父亲节前夕,洽洽分别发布了短片《被忽视的陪读时光》、《特殊的告别式》引起网友广泛热议。

另外,洽洽食品还通过跨界营销,积极拥抱年轻消费群体,例如与华熙生物米蓓尔联名推出了“瓜子脸面膜”;与人气游戏《王者荣耀》的跨界合作,推出“周末洽洽,再来一把”的活动主题等。

而在渠道方面,洽洽食品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聚焦坚果炒货行业,在不断深化经销、KA 卖场等相对成熟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特通渠道、礼盒渠道、餐饮渠道等新兴渠道,对线上新渠道进行积极拓展。

公司拥有全国性线下销售网络,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化营销队伍,有完善有效的营销管理体系和营销模式,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强,销售规模居行业前列。

此外,洽洽食品表示,经过多年的海外市场开拓,公司已经建立了区域分布合理的外销网络,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洽洽食品始终坚持的“种植、加工、生产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自2013年起,洽洽食品就开始布局坚果的上游种植业务,建立了自有坚果种植基地,如今洽洽食品在全球已拥有十大工厂以及100多万亩种植基地。

大股东积极增持,多家券商给予买入评级

作为洽洽食品的控股股东,合肥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泰集团”)对于洽洽食品的未来发展也是颇具信心。

据8月25日洽洽食品发布的公告显示,华泰集团完成了此前披露的增持计划。

image.png

洽洽食品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完成的公告》显示,此前华泰集团计划自3月15日起6个月内,增持洽洽食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

而2022 年8月23日,华泰集团累计增持洽洽食品股份1,257,800股,占洽洽食品总股本的比例为0.25%,增持股份成交金额为60,490,601.48元。本次增持完成后,华泰集团持有洽洽食品股份213,833,043股,占洽洽食品总股本比例为42.18%。

同时该公告中提到,本次增持股份的目的是基于对洽洽食品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公司价值的认可。

而在洽洽食品本次半年报公布之后,国金证券、信达证券、国信证券、天风证券、民生证券等多家券商都对洽洽食品给予“买入”评级,东亚前海证券、东兴证券、德邦证券则对洽洽食品给予“增持”评级。

其中,国新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展望下半年,洽洽食品的业绩确定性仍是比较强的,首先,成本压力可控:洽洽食品目前已采购完毕基本全年的葵花籽用量,同时油、包材等价格下半年有所回落。其次,洽洽食品产品量增空间较大:瓜子业务方面,随着渠道下沉、蓝袋瓜子/葵珍占比提升、海外业务拓展,尚有较大成长空间;坚果业务方面,增速较快的社区店、生鲜店、水果店等渠道下半年仍将加大力度拓展,有望支撑屋顶盒与坚果礼盒的稳定增长。

民生证券则在研报中分析称,在产品端,洽洽食品把握瓜子+坚果两大品类,持续推进“百亿收入”(含税)目标;而在渠道端,洽洽食品坚定推进“百万终端”计划,从2021年初40万终端逐步扩充,由弱势市场省会及地级市先行发展,加大市场覆盖力度和渠道下沉程度。百亿收入、百万终端持续推进,洽洽食品未来成长可期。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