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港式月饼界泰斗—奶黄月饼创始人叶永华师傅

发布时间:2022-08-30 11:21:1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在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不知道你会不会对街巷的美食老店难以忘怀?

不浮夸,不张扬,用料讲究,保留着最原始的做法,起早贪黑,辈辈相传,只为将美食手艺传承下去,味道几十年如一日,正宗地道。

皇玥首席饼艺大师,奶黄月饼之父叶永华师傅也是这样一类独具匠心的人物,一心希望将中式饼艺文化和技术传承下去。

入行五十年,热衷饼艺如一日

他入行超过50年,13岁开始当学徒,跟着师傅学习制作各类中式点心,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一点一滴积累经验,慢慢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制作方法。经过长时间磨练,他对许多传统糕点的做法都了如指掌,无论是虾饺、叉烧包、烧卖等都做得得心应手。正是叶师傅这种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令他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学徒,逐渐成长为一个经验丰富、技艺了得的点心师傅。

1986年,经验丰富的叶师傅被邀请到香港半岛酒店嘉麟楼担任点心部主管,那时临近中秋,公司酒店希望做一批特别的月饼送给客人。叶师傅从奶黄包得到灵感,以奶黄为馅,用牛油做饼皮,中西合璧创制了奶黄月饼,在香港瞬间掀起一阵热潮,食客纷纷赞不绝口,故而被人称为香港月饼界泰斗。

他对中式饼艺饱含热情,喜爱分享,希望更多人都能吃到高品质饼食产品的同时,将正宗的饼艺传承下去,去年加入皇玥担任首席饼艺大师。除了最经典的迷你奶黄月饼,叶师傅还带领皇玥专业研发团队,在奶黄月饼基础上推陈出新,打造全新的流心月饼系列,将月饼从奶黄时代带入流心时代。

师徒联手,月饼工艺再升级

为了把正宗的中式饼艺传承下去,叶永华师傅的爱徒—黎永冠师傅也加入了皇玥担任饼艺大师。他曾于世界各地星级酒店担任主厨,曾任职上海半岛酒店点心部主厨超过十年,一手创立上海半岛酒店点心部。

几年来,两位大师傅时常一起研究,不断去创新和改良。不仅将迷你奶黄月饼、流心奶黄、流心芝麻月饼配方全新升级,精心挑选海盐腌制足40天的顶级大颗咸蛋黄融入秘制馅料,咸香味更浓郁。更是共同研发多款口味独特的月饼如流心猫山王榴莲月饼,花胶奶黄月饼,堪称米其林级别风味。

作为奶黄月饼之父,对于一颗完美的流心奶黄月饼,叶永华大师傅有自己的标准。他心目中完美的流心奶黄月饼,要有牛油香、小麦香味, 又要同咸蛋黄的咸香,融为一体。

月饼皮要用顶级的小麦粉,小麦香味出众,而且特别幼滑,牛油则选用天然法国牛油,牛油香味更加突出,咸蛋黄要金黄、大粒、油份充足。揉面粉的手艺,皮与馅之间的比例,烘烤的时间...每一个细节都十分讲究,总的来说,流心月饼在技术上要求很高,需要非常严格控制馅料品质,更要花时间、下功夫不断调整配方与制法,经过上百次改良,做到常温下亦可以有流心效果。

而花胶月饼更是大有讲究,采用全手工制作,挑选厚身的极品花胶,浸发烹调后切粒,融入香滑奶黄馅中,叶师傅表示,花胶有公母之分。母花胶会融入奶黄馅中一起烹煮,花胶的胶质令奶黄馅香气更突出;而公花胶则是切粒,即使放到奶黄馅之中也不会完全融化,每一口都能品尝到花胶的爽滑弹润,再加上奶黄馅的香浓,口感更具层次,为月饼注入新的内涵。

匠心之作连续4年 获“食品诺贝尔奖”最高金奖

今年,皇玥的流心月饼已经是第四年荣获世界食品品质评鉴Monde Selection最高金奖, Monde Selection有“食品诺贝尔奖”之称,作为一个极具公正性与权威性的世界级别食品奖项,,赢得国际权威认可,这份荣誉离不开两位师傅和皇玥团队对品质的执着和坚持。

“发自内心的喜爱,用一辈子去坚守”这种匠心传承精神,让叶师傅的饼艺产品在光阴里沉淀出无穷的魅力。一吃就忘不了的味道,便是对叶师傅最大的肯定。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