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乳制品冰品消费供需两旺

发布时间:2022-08-31 09:25:0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吉蕾蕾

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城市家庭样组数据显示,上半年乳品市场销售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其中,上半年冰品销售额同比增速为14.7%,高于液态乳品销售额同比增速。

“乳制品冰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有多方面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分析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特别是在外就餐等休闲活动增多,乳制品冰品的消费场景、消费渠道更加多元,乳制品冰品消费的季节性防暑降温功能有所下降,休闲与时尚等多种功能进一步扩展。

在此过程中,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带动,进一步促进了热销时尚单品出现。同时,各大乳制品企业积极布局乳制品冰品生产经营,产品更加丰富、种类更加多元。伊利“须尽欢”冰淇淋等乳制品冰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当前冰淇淋行业呈现出健康、强化体验、品类跨界三大趋势。”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告诉记者,首先,消费者追求健康的产品,关注产品的营养成分表、配料表;其次,有新意的包装、独特的造型和多变的口味,也是影响消费者体验的重要因素;最后,品类跨界在食品行业越来越普遍,冰淇淋行业已呈现出联合甜品烘焙、街饮、糖果巧克力的跨界。“今年伊利新推出的绮炫黑巧和绮炫炫玲珑,就是在有趣有颜维度上的创新品种。”

可以说,如今乳制品冰品的消费场景,已从过去的防暑降温转为不分季节的习惯性消费,市场规模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显示,我国冰淇淋市场保持增长态势,2020年达到1470亿元,2021年超过1600亿元,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位。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冰淇淋相关企业4.5万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4720多家,同比增速达12.5%。

消费者对新风味、新形象的偏好加快了乳制品企业在冰品上的创新速度。近年来,市场上的冰淇淋产品不断从糖果、咖啡、酒等饮料中汲取创新元素,口味也趋向多样化,一些跨界合作更是让品牌形象趋向丰富化、年轻化。比如,伊利“须尽欢”3D团扇鲜牛奶冰淇淋,在品牌原有国潮风概念上进行升级,添加了3.8倍蛋白厚乳。

冰淇淋雪糕成为消费热点已是乳制品企业的共识。张轶鹏认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乳品企业要把握住这一变化趋势,在品质与创新这两项基本功上持续发力。一方面,推动产品不断增强品质,抓住品质升级,就抓住了消费者选择的关键;另一方面,以创新为核心,将创新作为一项系统性、全方位的工作来推动。

“乳制品冰品消费供需两旺反映了国内乳制品消费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对新鲜产品、更多种类、更多功能的乳制品的需求在增长,这一变化趋势使得成本以外的因素对竞争力产生更大影响,比如因贴近消费者对国内市场动态变化的把握能力、本土新鲜奶源供给保障能力等。”刘长全表示,在饲料饲草供给不足、成本居高不下、国内原料奶成本将长期高于国外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对提升中国奶业特别是奶源竞争力以及奶业长期发展有重要影响。

乳品企业又该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刘长全认为,首先,要进一步深入把握这一变化背后的趋势性因素,特别是消费行为变化趋势,围绕增长性消费需求加快产品创新;其次,要加强数字化技术在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尤其是要发挥数字技术对产业链的整合作用。比如,充分收集市场需求数据,据此掌握需求动态变化并指导生产;发挥数据的生产要素作用,提高生产效率;利用数字技术让消费者更多了解奶业产业链,提高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此外,还要继续完善奶业产业链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本土优质原料奶供给成为我国奶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让产业增值收益反哺奶牛养殖业,提升奶业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