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营养源老年易食餐用科技守护老年人健康

发布时间:2022-08-31 15:00:5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8月31日,营养源老年膳食沙龙第八场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通过老年膳食知识互动讲座、易食餐制作讲解及演示、老年食品展示及品评等形式,向来自周边街道、社区共计30余位老年人展现了膳食新成果。

image.png

营养源陈碧霄博士做了题为“老年人自己的饮食—老年特殊膳食”的知识讲座。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养老服务不充分和不平衡,都是已经面临或即将面临的问题。国家层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已将实施积极的人口老龄化应对措施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的高度。“老有所养”所蕴含的,不再仅仅是有饭吃、有屋住、有衣穿,更多的包含着这个社会对老年人群体的尊重与关爱。

针对“肉嚼不动、菜嚼不烂,无法顺利吞咽,不注意就会呛咳、食物入胃后逆流烧心”等老年人进食中出现的突出难题,陈碧霄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出现咀嚼障碍的主要原因,提示吞咽障碍症状后可能引起的健康风险。陈碧霄研究认为,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已成为影响居民养老幸福指数的首要因素。目前市场上普通的老年食品或老年餐多数无法满足老年人咀嚼和吞咽的需求,一方面造成食物摄入不足,出现消化及营养不良;另一方面易造成噎食、呛咳、吸入性肺炎等问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

image.png

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积极组织科研力量,走访调研各类养老机构、社区驿站、中央厨房,在老年易食餐领域取得了较大的技术突破,成功研制出多款老年易食产品。

陈碧霄说,易食餐针对咀嚼和吞咽能力下降的老年人,经高科技加工后重新塑形,用舌头就可压碎,可有效避免噎食、呛咳的发生。同时,维护老年人经口进食的能力和权利,提高老年人进食的乐趣和尊严,并能有效保障营养摄入的均衡、充足。在逐渐步入老龄社会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去关注、关爱老年人,用科技切实解决老年人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营养源依托已取得的研发成果,以“老年易食餐”科普推广这一特色科普活动,成功入围2021年丰台区科普专项资助名单。营养源不断在营养健康领域持续探索,提供更多更有效的营养健康技术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用科技守护老年人健康”。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