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遭处罚!上海维他生物旗下“幽研素”实为普通食品却违法宣称抗幽门螺杆菌

发布时间:2022-09-01 13:43:5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年初,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第15版致癌物报告,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当时一度引起A股市场涉及幽门螺杆菌检测、治疗、预防领域的多个概念股大涨,均瑶健康等上市公司则纷纷涉足“抗幽”益生菌产品研发。

然而近期上海维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浦东分公司却违反《广告法》宣称旗下普通食品“幽研素”具有抗幽门螺杆菌功能,因此受到行政处罚。

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沪市监浦处〔2022〕152022000175号),2022年1月1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上海维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浦东分公司在其官网“vita-biotech.com”发布产品“幽研素”使用了“幽研素Pylopass肠胃调理成人抗幽门-固体益生菌饮料”内容。

经查证,上述产品属于上海维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浦东分公司生产、销售的食品(固体饮料),执行标准为GB/T29602,该公司在明知其为普通食品的情况下,使用抗幽门螺杆菌的医疗用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最终,上海维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浦东分公司被罚款0.0200万元。

据上海维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简介,该公司是一家健康食品企业,旗下涵盖维他纤维的生产与销售、食品工业代理、天燃气无硫加嗅、有机农业种植等四大业务板块。

另外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曾携手爱康集团共建幽门螺杆菌筛查及健康管理中心,并组织筹建第一届油门螺杆菌及消化疾病国际学术研讨会。

image.png

目前进行搜索发现,该公司官网幽研素产品介绍中已经将该产品明确标注为“固体饮料”,并且删除了“抗幽门”等内容。

而在电商平台,“幽研素”产品在正常销售中,不仅售价颇高,而且似乎仍在“打擦边球”继续宣传“抗幽门螺杆菌”功能。

 image.png

image.png

如图所示,天猫平台幽研素旗舰店所售“幽研素”单盒售价为288元,而按照推荐量,“1月周期养护”用量为4盒,售价超过千元。

而在产品宣传图中,似乎为了避免违反《广告法》,使用了“抗U”、“清U”、“除U”等十分隐晦的宣传用语,此外还使用了英文简称HP来替代“幽门螺杆菌”。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