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九三集团深耕“数字农业” 美云智数助其领跑世界“粮”心时代

发布时间:2022-09-22 16:09:57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

民以食为天,我国用全球10%的耕地养活了全球近20%的人口,农业逐步向现代化农业转型,新技术的融入与结构性的调整重塑产业竞争格局。同时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财政部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启动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

“从田间到餐桌”,国家和企业都在极力打造全过程监管链条。在新形势下,企业将如何释放数字化整体效能?国家粮油领域企业“领跑者”九三集团拥抱数字化,做行业“探路者”,构建中国大豆产业新的发展微笑曲线。

“国货”农业品牌崛起 数字化增强底气

我国是粮食消费大国,自2014年粮食进口总量达1亿吨以来,已经连续9年进口总量保持在亿吨以上。数据预测未来十年内,粮食需求仍然会继续增加,谷物和粮油供需缺口仍然长期存在。从粮食结构来看,我国主要进口玉米、大米、小麦、大豆等,其中大豆自给率不足20%,进口远高于其他品种,最近10年平均每年增加650多万吨,年度进口量占全球进口量的65%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截至2021年进口量为9647万吨。

2022年1-8月我国粮食进口数量

而在国内外粮油市场角逐中,更多优质“国货”农业品牌从幕后走到台前。继五常大米斩获698.6亿元后,中国食用油品牌——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三集团),2022年“九三”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超过575亿元,较2021年提高了13%,已经连续14年上榜行业排名前三。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七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中国品牌综合实力进入品牌强国前列。

九三集团品牌价值的崛起底气何在?数字新模式逐步提升底气,被运用全链条生产、管理过程中,变革之下成绩喜人: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工业总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约4%。

深耕“数字农业”九三集团打赢改革攻坚战

九三集团是中国农业第一品牌——北大荒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粮油行业获得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的企业,是首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大豆加工为主营业务,连续多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获评大豆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等。

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数字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和发展方向。“数字农业”是北大荒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核心竞争力,九三集团作为北大荒集团旗下的农业产业化领军企业,抢抓国家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三大一航母”战略等,以稳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方向,以产业聚焦、资源聚焦、区域聚焦为支撑,围绕主业提升规模,全面构建大豆加工全产业链。

如何让国产大豆差异化,提高产品高附加值,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是当前大豆行业努力的方向。九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史永革强调,只有充分发挥国产大豆品种、资源和食品文化优势,适应形势变化,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不断适应变革、自我迭代,不断推动“中国大豆”及“中国大豆食品”走向国际市场。

九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史永革

数字化时代,九三集团提出要用数字化赋能智慧企业建设,用中台的思想“链接、共享、高效、赋能”,明确数字化战略目标,实现企业决策的数据化、智能化,打造“科技+消费”型粮食企业。面对百年变局和疫情常态,九三集团不断细化分解“十大战略”和“12345678”战略,构建“3+3+N”产业体系,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以及境内外企业的沟通交流,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领跑世界“粮”心时代 美云智数加“数”驱动

九三集团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在研发、生产、营销、运营维护、人力资源管理和用户体验的全链条中,贯穿流程管理、数据管理、目标管理、内控及风险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智能工厂”和“智慧九三”的全面升级。“因时而进谋发展,因势而新拓航程。”在九三集团管理层看来,数据中台建设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要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抢占发展制高点,牢牢把握主动权。

为落实集团“大数字”战略,实现各组织、各领域的数据拉通与集成,发挥数据驱动经营的价值,2021年九三集团携手美云智数启动数据中台项目,立足数据现状打破系统间的数据壁垒,搭建主数据管理平台,构建以统一数据资产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核心的数据中台体系。

从战略出发到财务管理,再到业务运营识别关键成功要素,逐层梳理打通数据,采用“统一数据(全链路数字化及数据治理)、统一平台(数据平台)、统一运营(企业数据文化)”思路推进数字化运营建设,挖掘数据资产价值,实现业务运作管理模式创新,为不同层级用户提供不同的呈现方式,自上而下打通企业数据口径和管理方式:

决策层看战略找目标,通过“总裁驾驶舱”关注核心经营指标,并做出下一步的经营策;管理层看目标找问题,通过多维度分析应用,聚焦指标对比分析、趋势分析、结构分析、因素分析等,定位到具体业务环节和岗位进行有效管理;执行层看问题找办法,基于问题和原因追根溯源,如某个订单、某个物料、某个客户等,并针对性解决,通过全面数字化应用,推动企业透明、精细化管理,实现高效、科学决策,驱动业务闭环管理。

企业经营管理驾驶舱

同时,数据中台还是企业运营和管控的“诊断器”,能够主动识别企业流程、系统、数据和业务模式方面的问题,将业务与数据紧密结合形成“螺旋式上升”模式,比如业财拉通环节,通过管理变革、数字化赋能加强“业务拓展”和“管理升级”的双轮驱动,重塑企业财务组织模式,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最大限度的分离,从而使财务会计更专业化、财务业务更一体化。

九三集团立足于自身数据现状,打破信息系统间的数据壁垒,完成了数据资源盘点、数据标准制定、数据治理支撑体系建设,搭建主数据管理平台,解决数据孤岛、数据维护混乱、数据价值利用低的问题,夯实集团数据底座,支撑集团数据化运营,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转型。

双方合力打造了流程信息化、业务数据化、决策智能化的“智慧九三”,截止目前已经整合超过1000个内部业务指标数据,推动业财拉通、研、产、供、销、服一体的数字化运营,并统一50多项数据标准及业务执行标准,同时还定义300多项内部风控管理指标,使得组织人才综合实力和运营效率大幅提升,数据报表效率提升10倍以上,促进从“结果分析”到“过程分析”运营模式的改变。

未来,数据治理将变成一种常态化的管理机制长期运行,夯实集团数据底座,为九三集团转型升级提供数字战斗力。

时光无言,见证初心。37年前,九三建设者们开创了现代化油脂加工的先河。37年后的今天,九三奋斗者们全面推进改革,扬帆众推“九三号”巨轮向着“国际大粮商”的彼岸阔步前进。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