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奶粉市场表现平平 产品价格或已触底

发布时间:2022-11-14 09:30:40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周子荑

又是一年“双11”,奶粉市场的促销情况如何?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部分门店走访发现,今年“双11”奶粉促销力度不大,玩法也如往常。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终端产品价格或已触底;另一方面,消费者购买奶粉更加理性,很少囤货,这使得今年“双11”奶粉市场表现平平。


奶粉市场表现平平

“目前门店奶粉产品参与促销的品牌包括飞鹤、君乐宝、澳优佳贝艾特、A2等,整体促销力度不是很大,和往年差不多。”北京市丰台区一家母婴店的销售人员李丽丽(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

李丽丽已在这家母婴店工作多年,据她介绍,近两年奶粉市场促销节点很多,包括五一、十一、“双11”、元旦、春节等。而在非节假日,奶粉产品依旧有很多买赠等促销活动,使得“双11”节点对奶粉销售的意义变得越来越小。

而今年的“双11”则更显冷清。李丽丽表示,今年“双11”只有一些常规的买赠活动,力度和平时差不多,销售也并不火爆。

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大兴区一家母婴门店走访时发现,早在10月底,各大奶粉品牌就推出了买赠的促销活动。进入11月,部分品牌纷纷推出“双11”相关活动,但活动力度差别不大,内容仍为“买五送一”“买六送一”“买大送小”“八五折”等。

在京东等线上平台,参与“双11”促销的奶粉品牌包括雅培、圣元、君乐宝等,整体力度和往年相近;在抖音等直播平台,包括伊利、飞鹤、君乐宝等品牌方在做直播促销。

一位奶粉经销商王丹(化名)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今年“双11”奶粉市场表现平平,在线下,部分品牌在拉新客上用力,例如推出“拿新生儿出生证明赠一罐奶粉”等活动,但一般促销活动不多。在线上,与营养品等产品相比,奶粉的直播活动也较少,且多为品牌方行为,经销商很少主动做直播。

产品价格或已触底

本应该是消费品大促季的“双11”,奶粉市场为何平淡无奇?

一位奶粉品牌方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奶粉市场促销趋于常态化,公司对“双11”的重视程度比以前降低,渠道方面可能有些“自选动作”。

乳业分析师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双11”奶粉市场促销力度不大,各大品牌都在全力维护价盘的稳定,线上销售有一定增长,但幅度不大。

湖南爸爸爱孕婴童有限公司创始人唐利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今年“双11”奶粉的促销力度和往年相当,主要因为随着门店间和品牌间的竞争日益加剧,奶粉的日常促销力度已经很大,产品价格几乎触底。即使在“双11”期间,厂家也很难推出更大的折扣了。另一方面,消费者购买奶粉也日趋理性,很少因为促销而大量囤货。

“从销量看,今年‘双11’线上线下奶粉销售都表现一般,消费者习惯了日常促销,总认为还会有更低的价格。”唐利坦言。

一位母婴店主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消费者购买奶粉一般都是一次买两三罐,赶上促销活动也就多买一两罐,而往年,消费者经常会成箱购买,活动时甚至会多囤一两箱。

奶粉经销商压力不小

奶粉产品价格探底,经销商面临较大压力。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萌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双11”活动以线上品牌官方旗舰店为核心,经销商很难分到红利,甚至还面临更大的库存压力。

宋亮表示,目前奶粉行业竞争激烈,使得奶粉经销商和零售商的压力都很大,经销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零售商则面临门店客流量低的压力。

唐利坦言,奶粉经销商经营状况不佳,一方面面临品牌方的进货压力,另一方面面临门店的议价压力。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门店经常会要求经销商提供动销和退换货方面的支持。

“奶粉经销商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之前认识的国产奶粉龙头老大飞鹤的部分经销商都转行了。”王丹透露。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