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揭秘”火锅肉丸

发布时间:2022-11-30 10:04:06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朱海

寒风瑟瑟,吃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成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头好”。在大多数消费者的“火锅清单”中,丸子类可以说是必点菜品之一。然而,网上流传的部分视频却称,“一颗火锅丸子有数种添加剂,不能吃”“火锅丸子里没有肉,都是淀粉”等,引发了消费者质疑火锅肉丸的食品安全。11月29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就此发布消费提示。

火锅肉丸里到底有多少肉?据记者了解,市售肉丸大部分执行两个行业标准,其中SB/T10610—2011《肉丸》标准里“分级”项规定,“特级肉丸”含肉量不低于65%、“优级肉丸”含肉量不低于55%、“普通级肉丸”含肉量不低于45%;SB/T10379—2012《速冻调制食品》标准的“附录B各类速冻调制食品主料含量”中规定“肉糜类制品项下鸡肉、猪肉含量占产品净含量≥10%,牛肉、羊肉含量占产品净含量≥8%,蟹肉含量占产品净含量≥8%,其他肉类含量占产品净含量≥8%”。

产品标签上标有“肉糜制品”,产品命名通常会注明肉的种类。虽然部分肉少的肉丸中通常会添加淀粉、大豆蛋白和一些允许加入的食品添加剂,但肉少不等于不安全。只要是正规厂家严格按照标准生产的火锅肉丸,就不必过分担心食品安全。

火锅丸子中含有不同种类的食品添加剂,它们其实都有各自的功能。比如卡拉胶等胶类,可提高蛋白质的凝胶作用,使肉丸更加Q弹;磷酸盐类则是为了保持水分,避免长时间冷冻而造成水分流失;香精和增鲜剂则是为了提高丸子的风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表A.1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允许使用品种、使用范围以及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并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总的来说,市面上的肉丸子确实存在使用使用多种添加剂的情况,但只要使用范围、使用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就可以放心食用。

还有不少消费者怀疑鱼糜的安全性,认为其来源不够卫生。GB/T36187—2018《冷冻鱼糜》标准的“范围”中规定,“鱼糜是以可食用鱼类为原料,经过前处理、清洗、采肉、漂洗、精滤、脱水等工序制得的鱼糜制品”;其对辅料的使用也做了限制,该标准4.1.4项“其他辅料”中规定,“所用的辅料应符合相应的标准和有关规定,不得添加其他动植物蛋白、淀粉(包括变性淀粉)等技术上无必要性辅料”。因此,只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其生产的鱼糜制品就是有安全保障的。

提示:

火锅丸子存储食用常识

速冻肉丸需按产品包装标示的储存条件存放,一般在零下18℃及以下冷冻储存。

开袋后的肉丸要尽快食用,避免反复冻融。

冷冻丸子下到沸腾的火锅后,虽说很快就可以浮起来,但此时其中心温度可能还不够高。因此,最好再煮5分钟以杀灭绝大部分微生物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