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硫酸铜鱼”不属实,农业民粹主义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2-12-13 10:38:20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竟涵

“淡水鱼养殖普遍使用硫酸铜”“渔民自己都不敢吃”?近期一些短视频以上述吸睛的说法,在网络上引发了大量转发和关注。12月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发布辟谣消息称,规范使用硫酸铜类兽药不会给水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我国养殖销售的淡水鱼大可安全食用。此次争议似已平息,但“谈药色变”的话题炒作屡试不爽的现象,却值得我们深思。

这里“谈药色变”的“药”主要是指兽药、农药等,此类话题炒作大多避实就虚、表达夸张,而且每隔几年就反复被拿出来翻炒、依然有市场。就拿这次“硫酸铜养鱼”的视频来说,其中针对的硫酸铜用在水产养殖中,确实可以作为杀虫剂和除藻剂,这大大增加了对普通消费者的迷惑性。视频抛开使用剂量等关键因素大谈危害的专业谬误,对非专业人士来讲又很难辨别。再加上“大量流入市场”“渔民自己都不敢吃”等刺激性表达的包装,往往能在网络上收割一大波流量。所以虽然该视频早在2019年就已在网上流传,但今年被拿出来翻炒依然能炒热。

其实即便不了解专业知识,细心冷静看看视频也不难发现,其中许多说法都缺乏足够的事实和权威翔实的数据支撑,多是掐头去尾的片段和短视频拍摄者的自说自话。但就是这样似是而非的说法和不够完整的信息链,为什么依然能引发众多关注?一方面,这是因为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已经告别了吃不饱肚子的匮乏时代,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吃得健康”,所以人们对食品安全更为关注。另一方面,也因为过去一些乱用滥用兽药、农药引发的农产品安全事件还留在公众记忆中,由此带来的认知偏见还没有完全消除。不过再想深一层,这更关乎对农业投入品使用和农产品供应安全的关系,我们应如何看待?

用了兽药、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并不意味产出的农产品就不安全。抛开剂量谈毒性是毫无意义的。就像人不可能一辈子不生病不吃药一样,动物和植物也会生病,生了病也要用药恢复健康,只要使用剂量符合要求、残留物质没有超标,就不会影响农产品的安全。此次引发关注的“硫酸铜养鱼”也是如此。铜是人体所需的一种微量元素,铜含量过多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根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近年来评估数据,我国养殖及销售的淡水鱼体内铜离子浓度较低,基本都小于1毫克每公斤,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更何况,我们今天能够吃饱饭,也离不开兽药、农药这些农业投入品的支撑保障。有专家说,“没有农药,粮食安全无从谈起”。这并非信口开河,而是有数据和实践证明。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测算,农药使用可挽回全世界农作物总产量30%-40%的损失。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产品供给之所以能实现从长期短缺到供应充裕的历史性转变,农药、化肥、兽药等农业投入品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国粮食再获丰收,其中也有通过科学合理用药“虫口夺粮”的一份功劳。试想一下,如果农业生产完全不用药,从而导致农作物产量损失30%-40%,动荡中的世界粮食市场该怎样承受?我国14亿多人的饭碗要如何端牢?

当然,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一个度,农业投入品的使用也是如此,“完全不用”不可能,“过量使用”更不可取。不可否认,过去由于相关产品结构不合理、农户科学用药意识淡薄等原因,发生过一些乱用滥用兽药、农药的问题。然而应该看到,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很多高毒高风险的兽药和农药品种都已被淘汰,管理部门对兽药和农药使用的监管措施也更为严格。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在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持续推进、兽药使用更加科学合理的当下,我们对“安全”的看法也该随之更新。对待农药兽药,一方面要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技术推广和加强监管等方式,让更多生产者科学减量用药,坚决杜绝违规滥用;一方面要坚持科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不要谈药色变、妖魔化农药兽药,尤其要防止农业民粹主义、陷入“有机偏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守护好这份老百姓最重要的生活安全感,不仅需要农业生产者安全生产、科学用药,也需要管理者加强监管和服务,需要媒体的科学宣传引导和消费者的理性认知。同时,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勿让谣言伤农的现象一再发生。在这样科学理性的氛围中,产业才能更从容健康地发展,消费者也才能更安心地享受三餐四季的幸福。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