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拉上“合伙人”再啃硬骨头 西贝这次能圆快餐梦吗?

发布时间:2022-12-14 09:26:27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爱折腾的西贝又搞事情了。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西贝餐饮集团(以下简称“西贝”)推出了快餐新品牌“贾国龙·酒酿空气馍”,目前正在筹划中,计划在明年开出百余家门店。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西贝不再准备孤军奋战,而是以“合伙”的形式共创。众所周知,西贝对于快餐业务一直是情有独钟,此前试水过不少品牌,而这次在经营模式上不选择“单干”了。其实,西贝推新品牌不足以为奇,从当前的主营业务上来看,的确快餐业务能够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不过,虽然凭借西贝的品牌优势不愁合作伙伴,但作为新品牌、新模式,盈利模式、门店管理、产品抗压性等方面都将是西贝面临的挑战。

再战快餐市场

西贝再推快餐新品牌。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西贝获悉,目前正在筹备一个名为“贾国龙·酒酿空气馍”的新品牌,相较于西贝旗下其他品牌,该品牌的定位则是快餐店。主打的产品便是酒酿空气馍,以及小酥肉、薯饼等小吃产品。价格方面,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根据西贝相关负责人介绍,“贾国龙·酒酿空气馍”的模式以小店为主,大店为辅。店铺模型主要分为高能量小店与旗舰店两种,其中主打10-30平方米的小店,通过更智能的设备,提升门店交付能力。而旗舰店型基本在90-150平方米之间。首家门店将在北京开出。

虽然西贝孵化新品牌不再是新鲜事,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品牌的扩张模式并非走的老路线。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首批门店便以合伙人制进行扩张。

“与市面上的加盟制度不同,参照西贝的合伙人制度,前100家门店西贝投资60%、小股东40%,分红西贝40%、小股东60%,另外,所有联营合作伙伴必须带店入伙。所有营运、培训、财务、食安、采购等由西贝强管控。”西贝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扩张规划上,贾国龙·酒酿空气馍第一阶段会在北京铺开,之后逐渐向全国扩张,既包括一二线城市,也涵盖下沉市场。计划2023年开出百余家门店。

多品类形成互补

从西贝多次布局快餐品牌的经历来看,此次“贾国龙•酒酿空气馍”的诞生并不意外,而该品牌能够走多远似乎更令人关心。虽然多次尝试并不理想,但如今看来西贝并未放弃“快餐梦”,继续啃起了这块“硬骨头”。

众所周知,西贝对于快餐品牌一直有所“追求”,例如此前开创的超级肉夹馍、西贝酸奶屋、西贝燕麦面等,但最终都未成为西贝的支柱业务。西贝方面也坦言,早期试水快餐项目时,西贝的正餐基因未能完全适配快餐赛道,如今随着西贝“中餐现代化”能力的提升,逐步拥有做好快餐的“资本”。

不过,这次对外的合伙人机制在西贝内部有迹可循。其实,西贝莜面村品牌底层的机制则是“分部老大机制”,机制将门店利益分为60%总部部分、40%分部部分,并由此共担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这样看来,如今“贾国龙·酒酿空气馍”的合伙制便是由原来的内部合伙变为对外“招商”。

另外,从“贾国龙•酒酿空气馍”的定位上来看,该品牌的选品相对小众且更加吸睛,与主打西北菜的西贝台柱子西贝莜面村,以及不断探索预制菜的贾国龙功夫菜均存在一定定位差别。而从目前西贝旗下的两大品牌看来,西贝莜面村更注重门店场景,贾国龙功夫菜则零售基因更强,的确需要一个快餐品牌来进行互补,从而使其业务结构更加完整丰富。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指出,若“贾国龙•酒酿空气馍”能够布局成功,将会与西贝旗下的西贝莜面村和贾国龙功夫菜形成战略上的互补。许多餐饮企业都受到了疫情和市场环境的影响,遇到了一定挑战,而采用合伙人模式能够降低西贝整体的经营风险和人力等成本,并以相对较快的速度进行扩张。

钻研消费者需求

作为经验颇丰的排头兵,西贝在餐饮市场在消费者基础、供应链、知名度等方面均具备优势,但多次打造快餐品牌未果的境遇也为本次尝试增加了一分不确定性。虽然合伙人模式能助力品牌快速扩张,但在门店管理、盈利模型和运营支持上都需要西贝在做功课,生存才是品牌的发展前提。

资深连锁产业专家文志宏表示,西贝对于快餐品牌的执着其实较为难得,企业本应不断的创新试错,此次的新品牌确实较有新意。其实,快餐市场空间和机会都较大,西贝此前一直独立投资快餐品牌,此次开放合伙人制也是在尝试新机制,从而快速布局。目前市场上存在起步便考虑以合伙人方式快速扩张的品牌,虽然可以尝试,但从战略层面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文志宏认为,无论是西贝还是贾国龙都有较高的知名度,且具备供应链资源等优势,但其创新能否被消费者接受才是决定品牌能走多远的关键。通常来说,无论是直营还是加盟,一个成熟的单店盈利模型需要半年至一年左右的时间来打磨,西贝此次的计划略显着急。对于新品牌而言,若先以小规模进行尝试,待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型较为成熟后,再进行扩张会更加稳妥。未来,西贝还需考虑新品牌门店的投资回报期与扩张节奏,在此基础之上加强供应链建设,为合伙人提供足够支持。

在餐饮行业连锁顾问王冬明看来,西贝一直想复制西贝莜面村的成功,但市场的规则和玩法都已发生改变,因此会遇到一定挑战。同时,西贝此前在布局子品牌时都较为高调,还需潜心研究市场规律,考虑消费者的真正需求。

不仅如此,徐雄俊进一步指出,从目前市场上的快餐头部品牌看来,较大的规模、标准化高、发展迅速、清晰的品牌定位和商业模式都是具备的特点,虽然西贝有一定的餐饮基因、影响力和品牌力,但新品牌仍面临迅速发展和消费者认同的挑战。其实,近年来的西贝也在进行定位和产品线方面的调整,此时是否应该推新品牌还有待商榷。对于西贝而言,未来还需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才能维持品牌的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