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理解黄桃罐头走红的美好寓意

发布时间:2022-12-15 09:29:3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陈城

近来,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各种限制性管理政策正在逐步放开,民众感染人数在短期内有所增加。在广大民众储备各类药品的同时,作为食品的黄桃罐头悄然占据了大家购物清单的“C位”,一度被买断了货。一时间,互联网社交平台上产生了大量与黄桃罐头相关的讨论。

对东北地区的民众而言,黄桃罐头是他们独特的生活记忆,是治疗感冒发烧的一个必备环节。早年选择吃罐头,有着物资匮乏的现实因素,加之黄桃罐头中的桃与“逃”谐音,因此寄予了人们“逃过一劫”的美好愿望,久而久之,这一传统就延续至今。在社交网络的带动下,儿时的记忆正在集体回归,这是此轮黄桃罐头意外走红的原因之一。

诸多网友居家自愈时吃黄桃罐头的现实反馈,更加助推了黄桃罐头的热销。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大部分人都会有发烧反应,且在高烧前后食欲欠佳,此时食用冰凉甜滑的黄桃罐头既能开胃,也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少量维生素和大量糖分,对抵抗病毒、恢复健康有着一定帮助。

此时此刻,黄桃罐头为乏累的居家自愈增添了一点幽默感,是一丝对抗苦辛的甜意,一点调剂沉闷的色彩。其热销,其实是广大民众的一次自我心理调节,一种心态上否极泰来的即兴表达。就如东北民众知晓黄桃罐头无法治疗感冒发烧,它只是人们生病时的一种心理慰藉,今天居家的人们也非常明白,黄桃罐头当然不能治疗新冠。只不过,当美好的愿望有了具体寄托、当无形的祈祷有了实物可承载,而这个实物又如此平常易得,需求当然会井喷。当然,为了避免小部分民众偏听偏信,医学专家和黄桃罐头厂家及时“辟谣”也确有必要。

黄桃罐头火了,有着部分地区社会经验传承和推广的原因,实际上也是广大民众对新冠病毒有了更加稳定的认知。人们讨论的不再是疫情之下如何谨小慎微,而是转向交流各自积累的日常生活经验和“习俗习惯”。心态和行动上的转变,表明了人们已经能够科学看待新冠病毒感染,知道按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日常药物储备是能够应对的,并非遇到了不可战胜的洪水猛兽。人们的切身体会和科学研究的结果逐渐趋于一致。

除了黄桃罐头走红,很多新冠感染者纷纷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晒出自己居家自愈的全过程,也成了时下的一道景观。从讳莫如深到交流分享、互助共济,这和人们选择吃黄桃罐头一样,都表达了一种心境:自我做主的勇气、自我应对的平稳心态。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