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食品营养强化剂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2-12-15 10:20:17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 作者:李建

营养强化剂是指为了增加食品的营养成分(价值),而加入到食品中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营养素和其他营养成分。很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听说过营养强化剂或营养强化食品,但不甚了解。有的消费者认为添加了营养强化剂的食物营养更丰富,有的消费者则认为食用原生态的食物更好,还有的消费者认为所有人都需要食用营养强化食品……事实究竟如何呢?

什么是食品营养强化剂

食品营养强化剂是指为增强营养成分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的或者人工合成的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食品添加剂。常用的营养强化剂包括氨基酸与含氮化合物,如蛋白质、赖氨酸,维生素类及钙、铁、锌等矿物质类。一些其他营养成分,如牛磺酸、左旋肉碱、低聚果糖等也都可以作为营养强化剂。

一般来说,以下两种情况需要用到营养强化剂:一是弥补天然食物在加工过程中的损失,以达到天然食物的营养价值。例如在米及面粉的加工过程中,维生素及矿物质会有所损失,通过加入营养素可以弥补这一损失。二是有些食材天然会缺乏某些营养成分,如面粉中缺乏赖氨酸等,可以加入某些营养进行弥补。

什么是营养强化食品

在现代营养科学指导下,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营养缺乏状况和营养需要,以及为弥补食品在正常加工、储存时造成的营养素损失,在食品中选择性地加入一种或者多种微量营养素或其他营养物质,以提高其营养价值,这种经过强化处理的食品称为营养强化食品。

生活中常见的营养强化食品包括强化面粉、强化食用油、强化酱油、儿童辅助食品、乳及乳制品、饮料、罐头和糖果等。

营养强化食品首先应符合科学原则。根据GB1488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营养强化剂的使用不应导致人群食用后营养素及其他营养成分摄入过量或不均衡,不应导致任何营养素及其他营养成分的代谢异常,同时,应能在特定的储存、运输和食用条件下保证质量的稳定,不应导致食品一般特性如色泽、滋味、气味、烹调特性等发生明显不良改变。

营养强化食品是否人人必需

营养强化食品并非人人必需。如果人们能够保证食品多样化及膳食平衡,就没有必要刻意选择营养强化食品。

一般来说,素食或特殊职业人群可以适当选择相应的营养强化食品。人体在某些情况下对营养素的需求会有所增加,而从日常膳食中获取的营养未必能够满足需求,如对素食主义者来说,由于饮食中没有肉、蛋、奶等,容易导致维生素B12缺乏,可通过营养强化食品满足人体营养需求。对于缺铁性贫血的人群,可以食用添加铁的营养强化食品。

此外,有些人处于生命特殊阶段,如婴儿等,需通过强化营养食品满足自身营养需求。市面上出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含有铁、钙等,因为单纯奶粉并不能满足婴儿成长发育的需求。

有些特殊情况下,人们无法摄取一些纯天然食物,如宇航员、野外作业人员等,也可以选用营养强化食品,以避免出现临时性营养缺乏症状。

再有就是当营养不良容易导致一些问题出现时,需补充营养强化食品。如减肥人群的食物摄入量比平时减少,有些人减肥时的食物量只有平时一半左右,这会导致维生素、矿物质及蛋白质供应不足,且不具备专业营养知识的人群难以做到用较少的食物量保证营养的均衡,这种情况下,营养强化食品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