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答疑解惑|榨果汁到底能不能带果核

发布时间:2023-05-10 15:47:23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李建

鲜果汁被认为是美味又有营养的饮品。自制水果汁时,有人建议用破壁机把水果的种子打碎一起喝下去,据说这样营养价值更高。但是也有人说用1公斤没去核的樱桃打汁喝,结果中毒了。那么,榨果汁到底能不能带着果核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范志红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水果的果核或种子是有毒的,但少量的果核并不会导致中毒,误食也不用紧张。不过,毕竟每个人的解毒能力和消化道敏感性不同,所以建议榨汁时尽可能剔除果核。

范志红解释说,除了樱桃,常见的苹果、梨、桃等蔷薇科属的水果果仁中都含有微量的氰苷(也称为“含氰糖甙”“生氰苷”等),水解后会产生有毒的氢氰酸。不过,健康的人体对氰化物有较强的解毒能力,少量氰化物进入体内后,可迅速转化为无毒或低毒物质排出。只有当摄入氰化物的量超过人体的解毒能力时,才会引起中毒现象。

所以,对于健康的年轻人来说,榨汁时偶尔混入少量的果核并没什么危险,发生急性中毒的风险很小,来自果仁的一丁点苦味可能还会增加果汁的风味。但是,胃肠疾病患者、幼儿和老年人可能会感到不适。因此,不提倡故意带果核打浆,然后一口气喝下去。樱桃核打浆之所以更危险,首先是因为在樱桃中果核占的比例较大,其次是因为果汁或果浆喝起来比直接吃水果方便,所以特别容易一口气喝一大杯,导致有毒物质摄入过量。此外,樱桃等水果本身会促进大肠运动,再加上多颗果核中的毒性物质含量较多,对胃肠较弱的人来说,很容易引起不适。

另外,有些果仁如苦杏仁中的氰甙含量相对较高,占比为2%—4%,每克苦杏仁可含有约几毫克氢氰酸,易引起急性中毒。所以,不要用带核的杏子来打果汁。

不过,混杂在果肉里面的水果籽实也有很多是不含毒素的,比如石榴籽、葡萄籽、火龙果籽、西瓜子等。但它们也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单宁等涩味成分,消化能力弱和容易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有些水果种子则是煮熟后可以吃,如菠萝蜜的种子和榴莲的种子等。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