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买樱桃、洗樱桃、吃樱桃,建议您照着这个做

发布时间:2023-05-10 15:48:47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李建

“四月樱花开,五月樱桃红。”立夏之后的樱桃,是我国很多地方都推荐品尝的“树三鲜”之一。如何选购食用酸甜可口、营养丰富的樱桃,上海市食品安全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刘少伟教授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建议。

挑选:“三看”选定好樱桃

看颜色,深色的味道更甜。一般来说,在果实没有腐败变质的前提下,颜色较深、较鲜艳的樱桃花青素含量相对更多,味道也更甜美,而颜色较浅的樱桃味道大多稍显酸涩。

看光泽,光泽度越强的樱桃口感越好,品质更新鲜。而表面上看起来萎蔫且无光的樱桃,大多口感不佳,且不宜存放。

看果梗,果梗硬实的樱桃更新鲜。刚采摘的樱桃果梗为绿色,随着存放时间变长果梗会逐渐发黑,樱桃的营养和口感也随之有所降低。

清洗:淡盐水有助于泡出小白虫

首先,并非所有的樱桃都会有小白虫,所以,一般而言,新鲜的樱桃只需要用自来水连续冲洗几分钟,把樱桃表面可能存有的污物等除去即可。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在冲洗后将樱桃放到淘米水(宜用第一次的淘米水)或淡盐水中浸泡5分钟左右。淘米水呈碱性,可以促进呈酸性农药降解,而淡盐水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杀灭樱桃表面残留的微生物,也可以“逼”出果肉里可能藏匿的小白虫。最后,再用净水(或凉开水)冲洗一遍即可。

有些观点说用凉开水可以直接把樱桃里的果蝇给泡出来,这其实是不可能的。想要去除樱桃里面的果蝇幼虫,只能通过改变樱桃内果蝇幼虫的生长环境来实现,而盐、碱、醋等都是这些小虫子比较敏感或者讨厌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推荐用淘米水或者淡盐水来浸泡的主要原因。

食用:胃肠敏者不宜多吃

樱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据相关文献报道,樱桃的血糖指数只有22,是所有水果中较低的一款,宜于糖尿病人适量食用;樱桃还是一种高钾低钠食材,100克甜樱桃中含有大约222毫克的钾,与香蕉处于同一水平。但如果比热量,樱桃只有香蕉的大约一半,相对来说更适合高血压患者。

不过,因为樱桃味酸,胃肠比较敏感的人建议不要一次吃太多,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同时,肾脏病患者中有一部分人需要注意限制钾的摄入量,所以也要严控数量。当然,一次吃几颗十几颗,一般不会带来什么问题。

相关链接:

樱桃和车厘子到底有啥区别

人们常说的樱桃和车厘子其实是同一种水果,都属于蔷薇科樱属果实,之所以被“区分”为不同的叫法,只是由于品种和地域习惯而已。

刘少伟教授解释说,目前市场上的樱桃主要有三种:中国樱桃、毛樱桃和欧洲甜樱桃。我国本土生产的樱桃(主要是中国樱桃和毛樱桃)相对小巧、染色红润、皮薄肉软,但供应期短、不易储存运输;而欧洲甜樱桃,也就是俗称的车厘子或大樱桃,多呈紫红色,果肉紧致,看起来身板儿更“健硕”。

19世纪80年代,我国山东一带开始引进种植欧洲甜樱桃品种,由于个头相对较大,起初人们以“大樱桃”相称。而在南方,特别是两广、港澳台地区,由于水土气候等原因难以种植中国樱桃和毛樱桃,吃的主要是欧洲甜樱桃。这些地方对这种樱桃的叫法一般用樱桃英文单词的译音“车厘子”(樱桃英文是cherry,复数是cherries),后来这种叫法逐渐普及。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