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维权上百年、打假上百起,源自苏州正宗稻香村的“双百”努力

发布时间:2023-05-11 12:49:2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提到美食糕点,大家十有八九第一个想到的都是稻香村,作为糕点界鼎鼎有名的中华老字号,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店面。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家老字号早在清朝时期就非常有名了,在当时还有“姑苏稻香村,足迹遍天下”的说法,然而,盛誉的背后隐藏着正宗稻香村 “幸福的苦恼”。

图片.png

稻香村糕点

据悉,稻香村是源自苏州的中华老字号,明清时期,苏式糕点得到了很好地发展,经营茶食的店铺遍及苏城,并涌现出了一些著名的商号和特色产品,“稻香村”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公元1773年(清乾隆三十八年),历史上第一家“稻香村”诞生,开设在苏州观前街东侧,因其工艺独特、选料讲究、品质优良,一跃成为糕点行业中的名牌店。

《南方饮食掌故》一书中有记载,乾隆皇帝下江南,在苏州品食稻香村蜜糕后,赞叹为“食中隽品,美味不可多得。”并御题匾额,要求苏州府将稻香村蜜糕设为贡品,并纳入满汉全席的茶点之列,自此,苏州稻香村成了闻名全国的糕点老字号。

也正因为苏州稻香村所产的茶食糖果深受南北人士的喜爱,清末民初时期,以“稻香村”为名的店铺遍及华东、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各地区,以至有“姑苏稻香村,足迹遍天下”之说。然而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的仿冒稻香村品质参差不齐,这种行为也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严重影响姑苏正宗一脉。为此,从清朝光绪年间起,苏州稻香村就开始登报声明,稻香村“只此一家,并无分出”,除了观前街店外,皆为仿冒。

图片.png

在苏州观前街百年旧址上改造升级后的稻香村体验店

与此同时,苏州稻香村还采用多种措施来保护其正统商标、字号,如申请注册商号、建立“禾”字稻图商标、将“禾”字稻图商标持续使用在店招、门头和产品包装上等等,知识产权意识可以说是非常超前了,有效地维护了苏州稻香村的正统地位。

经过250年的持续经营,如今的苏州稻香村已经发展成为闻名中外的大型现代化食品企业集团,800多家门店开遍全国,还将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稻香村”的山寨情况依然存在,苏州稻香村作为“稻香村”品牌创始者、“稻香村”糕点类商标的唯一持有者,对“制假”、“贩假”、“傍名牌”等侵权行为的打击始终没有停歇。

自2010年起,苏州稻香村在全国各地对假冒稻香村发起维权打假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有100起之多,无一例外获得支持。例如,玉田稻香村、佛山稻香村以及挂名香港稻香村、澳门稻香村傍牌企业及其他侵权企业,均被法院认定为实际突出使用含有“稻香村”文字字样而被法院判定侵权,赔偿损失,并要求变更其企业字号。

去年年底,针对一起侵害苏州稻香村注册商标权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做出终审判决,对一审法院判定的被告侵害苏州稻香村注册商标权及赔偿经济损失予以维持。苏州稻香村对恶意攀附“稻香村”商标的侵权行为,一直以来都积极采取一系列维权打假措施,防止侵权者混淆视听,从而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老字号企业持续擦亮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