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今年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

发布时间:2023-05-12 09:1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受疫情延宕、经济下行、极端天气、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较大,今年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如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有哪些举措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粮食生产基础将更坚实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粮食总产量13730.6亿斤(1斤为500克),比上年增加73.6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谈到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用了“三个更强”,一是生产保障能力更强。目前,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左右,已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水平和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随着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粮食生产基础将更加坚实。

二是供应保障能力更强,政府储备粮规模结构布局持续优化,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和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储备已经达到15天以上;各类粮食企业库存处于较高水平,部分企业商品库存较前些年明显增加,再加上农户手中存粮,全社会储粮层次更加丰富,保障更加有力。

三是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更强,各类企业年均收购粮食8000亿斤左右,有效维护了种粮农民利益;政策性粮食投放精准有序,较好满足了企业用粮需求;各地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和工作机制,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和粮食应急保障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是每斤1.17元(人民币,下同),早籼稻1.26元,均比上年提高2分钱,中晚籼稻1.29元、粳稻1.31元,和上年持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11日在上述发布会上说,这样的安排有利于保障农民的种粮利益,坚定农民的种粮信心,促进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供应稳定和市场平稳运行。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交织叠加,国际粮食市场频繁大幅波动。“为了稳定口粮生产,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国家有关部门综合考虑粮食的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适当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卢景波说。

多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粮食生产,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最低收购价政策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在主产区对稻谷、小麦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有效保护和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了中国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

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市场形势新变化,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并完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卢景波说,下一步,将认真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进一步发挥好政策的托底作用,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保障稳定供给 确保“颗粒归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丛亮强调,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丛亮指出,下一步,将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保持市场总体平稳,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精心组织粮食收购,指导各地和有关企业做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切实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确保“颗粒归仓”。

二是加强储备吞吐调节,紧盯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加强粮源组织调度,有效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三是健全完善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不断增强监测预警的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及早发现并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