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传统美食数字化转型 打响海派餐饮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05-15 09:26:08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查睿

最能代表“上海味道”的美食是什么?哪些饭店是上海的美食地标?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首个地标美食榜单“上海地标美食放心点·榜”于近日发布,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出“地标美食放心点”倡议,协力推动外卖餐饮行业品质消费以及地标美食品牌升级与推广。

老字号是美食“代言人”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指导,解放日报文化中心、饿了么主办的“‘新地标 新美食 新未来’上海地标美食放心点·榜”发布活动在上海举行。据介绍,“上海地标美食放心点·榜”综合了上海餐饮品牌门店的真实消费、口碑评价等维度数据,由专业机构指导、筛选出最具本地特色的地标菜品,从中评选一批最具上海本地特色的品质餐饮门店,为市民和游客能够更好地享受到上海特色美食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信息服务,助力打造海派餐饮文化地标。

榜单显示,锅贴、小笼、上海熏鱼、油爆虾、四喜烤麸、鲜肉月饼、葱油饼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上海地标菜品。从评选出的榜单商家来看,老字号品牌仍是地标美食的“主要代言人”。大富贵酒楼的四喜烤麸、西区老大房的上海熏鱼、沈大成的鲜肉月饼、新镇江食府的油爆虾等均位列榜上。除此之外,蘭心餐厅、苏小柳等新势力品牌也凭借超高人气入榜,传承地方味道。

“1987年创立的第一家蘭心餐厅,就是上海人的深夜食堂,主打妈妈味道。本帮菜原先让人想到的就是家常菜,比如蘭心餐厅最受顾客欢迎的红烧肉,几十年原材料和烹饪技巧都没有变化,我们也会坚持匠心、经典、责任心,将蘭心品牌打造为上海本帮菜的一张名片。”蘭心餐厅副总经理王雷介绍。

老字号品牌是上海市民味蕾上的记忆,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软实力的生动体现。本次“上海地标美食放心点·榜”特别推出了“最IN老字号”子榜单,根据触网程度、平台交易、传播力等数据,评选出老字号品牌转型升级最为成功的五大品牌。上海大富贵酒楼、松鹤楼、春风松月楼、上海德兴馆、乔家栅等品牌上榜。此外,在上海“丝路电商节”期间,上海“放心点·榜”还推出“丝路美食榜”,推荐泰国、俄罗斯、新西兰等丝路国家美食供市民选择。

饿了么上海城市总经理杨瑞争介绍,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饿了么还将携数万商家、数亿元补贴资源投入参与。5月—6月期间,上海消费者每日可在饿了么App客户端内领取最高28元红包,每逢周五可参与“周末五折天”活动,部分菜品五折,每逢18日仍有大额红包可领取。咖啡周期间,饿了么将为上海消费者送上1万单“咖啡专属免单”机会,并在活动期间每天固定时段推出“上海Coffee Time”,带来咖啡买一赠一、5折咖啡、咖啡新品首发等限时体验。

据了解,“上海地标美食放心点·榜”是饿了么“放心点·榜”的系列子产品。2022年8月起,饿了么根据客观口碑原则推出“放心点·榜”,目前已在上海、杭州等28座城市上线。外卖食客的好评是餐厅唯一上榜标准,并且邀请政府、专家评审团把关。从引领食安建设透明可靠的商家服务标准体系——“小蓝心”,呈现城市食客口碑好评的“放心点·榜”,到体现权威机构科学检测的“食极星”认证,构建起了饿了么为广大消费者实现外卖“放心点”的落实框架。

线上消费助力美食传承

2022年,上海即时零售同比增长50%以上,加快从“送外卖”向“送万物”的拓展。上海市商务委电商处副处长周和表示,上海生活服务行业规模大、数字化基础好,是新业态、新模式探索的天然土壤,以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即时电商平台与生活服务业实体商家紧密结合,激发了新餐饮、新零售、新服务等线上消费新场景。

与此同时,上海的商业版图中,不少老字号和新餐饮品牌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保证传统美味的同时拥抱年轻客群。

具有全国资背景的上海百年老字号品牌大富贵,142年坚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如今门店数量突破55家,产品年销量突破4亿元,也是上海市第一批早餐示范工程建设单位。上海大富贵品牌运营副总经理马莉表示,近年来,大富贵在转型过程中,不仅在产品创新上有新突破,生椰拿铁、青团等深受顾客喜欢,还运用数字化的运营,借力新媒体重塑品牌价值。

同样是百年老店的春风松月楼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品牌总监史炜介绍,饿了么等线上平台打开了更多顾客资源,客群覆盖面从以前的1—3公里扩大至5公里以上,因此争取了不少新客群。

除了老字号“触网”升级,新势力品牌也是传承上海口味的主力军。苏小柳品牌合伙人戴玉表示,江南美食潜力很大,苏小柳根据二十四节气的节奏做产品战略,每20天更新一次菜单,除了经典款外,每次更新中有5个菜品升级、6个菜品更新,才能保证食材是节气对应的食材。加强线上业务的占比,未来线上餐饮将占总营收的22%。

“老字号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知名度很高、声誉很好,但管理方式传统、信息流转效率低,无法满足一些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新势力知名度和口碑不如老字号,可能存在品质稳定性的问题。”杨瑞争表示,饿了么平台可以为餐饮品牌注入新的生命力,门店也能获得更多订单和客源,积累自己的忠实用户。

饿了么放心点项目负责人李沛描述了一个场景:外地游客初来上海,饿了么首页会推荐当地特色菜,让游客可以快速了解当地美食,饿了么还会用百科的方式传播美食背后的饮食文化。对消费者来说,“放心点·榜”是真实、客观的美食指南之一。对商家来说,榜单也可以把商家的好故事、好产品、好服务传递给消费者。4月以来,上海“放心点·榜”上榜商家的平均曝光增长近三成,订单平均增长近两成。

场景创新带来发展新驱动

“生于上海、长于上海,饿了么一直自觉幸运,能源源不断地受到这座城市的滋养,并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部分。”饿了么总裁方永新表示。

饿了么是一家诞生于上海交通大学宿舍的上海企业,“沪生沪长”。从成立之初起,饿了么一路获得上海这座城市对创业者的各项基金支持,这座城市的商业文明、消费力量和丰富生态,支持着饿了么成为外卖行业的探路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上海优渥的商业环境下,饿了么诞生了许多行业“第一次”:和星巴克合作,率先推出“专星送”服务;与餐饮商家通过AI产品“饿小味”研发推出第一道新菜;从“送餐”升级至“送万物”也在上海落地……“上海如同一台面向未来的商业时光机,帮助我们不断地拓展服务的边界和可能。”方永新说。

2020年5月,上海“五五购物节”首次启动,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这是上海首创的大规模消费节庆,一经问世,即惊艳全国。

今年,饿了么将再次以“五五购物节”为契机,以咖啡消费、即时零售为代表,继续创新消费场景。还将联合政府和商家,通过打造海派餐饮文化新地标以及带动集市街区上线饿了么,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新经济、新消费的加速融合。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饿了么还将全方位实现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消费战略,创新落地“e点碳”绿色项目,持续引领上海市民绿色消费。

“我们希望,任何时候外地游客到了上海,打开饿了么地标美食榜,就可以看到一份权威的美食榜单。”杨瑞争介绍,打开饿了么搜索“地标美食”,就可以看到新上线的海派美食推荐,“选择在‘五五购物节’期间发布榜单,我们希望可以更好扩大本地餐饮消费,助力打造海派餐饮文化新地标,吸引更多消费新客群。”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