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粤西特色农产品火出圈

发布时间:2023-05-15 09:27:3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郑 杨

茂名“中国荔乡”火出圈、徐闻县果农“喊全球吃广东菠萝”……最近,广东省特色农产品红遍海内外。广东是全国重要的热带水果生产加工省份,全国每2颗荔枝就有1颗来自广东,全国菠萝六成产自广东。日前,记者走进粤西农业大市茂名、湛江发现,各地正通过打造市场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早在2019年,广东农业部门便在全省启动了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12221”即推出“1”个农产品大数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到今天,“12221”市场体系建设成效斐然,荔枝、菠萝等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

沿着荔乡公路驶入茂名高州市根子镇,这里被称为“中国荔枝之乡”,最近火出圈的柏桥村就坐落于这片万亩荔枝林中。走进柏桥村,记者抬眼便看到了绿油油的荔枝果挂满枝头,再过半个多月,红彤彤的“幸福果”将成熟。

茂名种植荔枝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球每5颗荔枝就有1颗产自茂名。近年来,茂名荔枝释放出巨大潜力,全产业链实现产值超百亿元。

在柏桥村,荔枝种植面积达6800亩,占村子面积的87%以上,这里也是广东省级“一村一品”荔枝生产专业村,孵化出了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

“在我们村种荔枝,现在已经实现了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高州市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达说。2007年当地将零散的农业资源进行深度整合,成立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社”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户,去年组织和帮助销售荔枝鲜果2400多吨。

智能化烘干设备、自动去核装置、全自动包装机……深耕荔枝产品深加工多年的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加码”科技力量,延伸荔枝产业链,研发出荔枝干、荔枝酒等产品,在荔枝、龙眼的生产加工方面拥有27项国家级专利。

政策红利为其开拓荔枝生态产品市场注入了新动能。“去年,公司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220多万元。减税降费省下的‘真金白银’很快就会流入新的生产线,这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丰盛食品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志霞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利的充分释放,有力推动了荔枝产业链延伸。

广东的特色农产品不仅有“世界荔”,更有“世界菠”。全国每3颗菠萝就有1颗来自湛江徐闻,产值5年增长了2倍多,出口3年增长60倍。

5月,徐闻县迎来菠萝上市旺季。在徐闻,35万亩菠萝田连绵起伏,让当地享有“菠萝的海”的美名。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启扬说,今年徐闻菠萝产量预计约79.6万吨,目前上市销售量已近56万吨。

但果农并不满足于菠萝的直接出售,更想着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提升农产品价值,在深加工领域打造徐闻人自己的品牌。鲜切菠萝就成了徐闻菠萝产业发展的新突破点。

从鲜果到鲜切,走进车间、穿上工作服的果农变成了“工人”。2021年,湛江小伙魏仕峥毅然决定从大城市返回徐闻这片红土地,联合几名合伙人创立湛江三木食品有限公司,在“鲜切小菠萝”这片蓝海市场中奋力拼搏。好吃方便的鲜切小菠萝迅速赢得市场,每逢菠萝上市旺季,三木食品公司月加工菠萝产量可达9.6万斤,销往珠三角、山东、上海等地。

“新产品要想真正做大走远,必须依靠新模式和新场景赋能。”魏仕峥说。就在他希望持续以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把鲜切菠萝打造成“爆款”时,资金问题让业务拓展一度放缓。当地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及时上门向其普及纳税信用体系知识,引导其争取A级纳税人评级,以享受更优惠、更大额度的免抵押银行信用贷款政策。“原来纳税信用等级的作用那么大,让我们开拓市场的底气大增。”魏仕峥说。

在税务等部门的“滴灌式”扶持下,“菠萝的海”产业想象空间无限。“徐闻将以菠萝产业的多元化引领乡村产业现代化,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菠萝产业带。”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说。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