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咖啡赛道价格战盈利艰难,苏州稻香村打假上百起

发布时间:2023-05-15 15:24:1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咖啡赛道观察:开店扩张火热,价格战盈利艰难

2022年以来,咖啡市场获得了资本持续加码,在资本助力下,不仅诞生了许多咖啡“新势力”,原有咖啡连锁品牌也在加速开店扩张。然而,在资本眼中,咖啡是门好生意,但在“内卷“之下,部分加盟商却蒙受亏损。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17.7万家咖啡相关企业,2021年至今新增6.7万家,其中2021年新注册2.6万家,同比增加15.9%,2022年新注册量持续同比增加37.7%至3.6万家,截至3月初,2023年我国新增0.6万家咖啡相关企业。

然而,另有数据显示,近一年间,新开咖啡门店数虽然多达52748家,然而同期净增长门店数仅为19521家,换言之,近一年间,超过33000家咖啡店闭店。

其中,有库迪咖啡加盟商就曾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咖啡品牌开启价格战,其门店单量由350杯以上降至180杯,不仅如此,其中近半数为几乎不赚钱的低价团购产品,此外近三分之一为外卖订单,而在各类补贴、外卖平台抽成之下,外卖订单甚至无法覆盖原料成本。最终,该加盟商开店五个月,已亏损四万元左右。

维权上百年、打假上百起,源自苏州正宗稻香村的“双百”努力

提到美食糕点,大家十有八九第一个想到的都是稻香村,作为糕点界鼎鼎有名的中华老字号,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店面。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家老字号早在清朝时期就非常有名了,在当时还有“姑苏稻香村,足迹遍天下”的说法,然而,盛誉的背后隐藏着正宗稻香村 “幸福的苦恼”。

经过250年的持续经营,如今的苏州稻香村已经发展成为闻名中外的大型现代化食品企业集团,800多家门店开遍全国,还将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稻香村”的山寨情况依然存在,苏州稻香村作为“稻香村”品牌创始者、“稻香村”糕点类商标的唯一持有者,对“制假”、“贩假”、“傍名牌”等侵权行为的打击始终没有停歇。

自2010年起,苏州稻香村在全国各地对假冒稻香村发起维权打假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有100起之多,无一例外获得支持。例如,玉田稻香村、佛山稻香村以及挂名香港稻香村、澳门稻香村傍牌企业及其他侵权企业,均被法院认定为实际突出使用含有“稻香村”文字字样而被法院判定侵权,赔偿损失,并要求变更其企业字号。

市场监管总局:餐饮浪费问题已整改2.7万余个

5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相关举措及开展两个多月以来取得的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督促250.1万家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检查200.8万家,整改餐饮浪费问题2.7万余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86件,公布典型案例1791件,餐饮浪费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近十二亿份“小份菜”的启示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数据,截至目前,美团、饿了么共销售“小份菜”11.99亿份。这可真是个了不得的数据。外卖平台上,小份菜与正常分量菜的差价基本都在10元甚至更高。点小份菜,消费者既是花钱,也是省钱。

11.99亿份小份菜热销告诉我们,制止浪费不局限于宣传海报、口头提倡,也不一定只靠严惩,还可应用更多市场化手段,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节约的好处。除了小份菜,有的企业对“光盘”离席的顾客给予积分等奖励激励,让公众厉行节约的同时也享受经济实惠;有的外卖平台优化满减凑单机制,将满减凑单里的主食类餐品替换为可长期保存的预包装小食品(鸭蛋、咸菜等),这些小举措都能更有效避免粮食浪费,值得进一步推广。

四特酒参展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递出特香白酒世界名片

5月10日-14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举办,包括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品牌博览会、地方品牌创建特色活动等内容,全国1000余家品牌企业汇聚一堂,向世界传递中国品牌的新势能。

江西作为全国37个省级参展单位之一,遴选了四特酒等32家本土代表性品牌参展,旨在展示“生态江西、绿色品牌”的城市风采,彰显江西品牌力量,讲好赣鄱品牌故事。

四特酒,中国特香型白酒开创者,是江西白酒品牌的典型代表,携旗下典藏天工系列、高端十五年、核心战略四特东方韵等系列产品参展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以独特的特香型白酒韵味,向世界展示品牌力量,为江西美酒代言!

5月上旬全国白酒价格指数上涨

5月10日,据全国白酒价格调查资料显示,2023年5月上旬,全国白酒环比价格总指数为100.16,上涨0.16%。从分类指数看,名酒环比价格指数为100.21,上涨0.21%;地方酒环比价格指数为100.17,上涨0.17%;基酒环比价格指数为100.00,保持稳定。

饮料热卖 各路“文章”眼花缭乱

尼尔森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整个非酒精饮料品类(不含水)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4%,而脉动在第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13.6%。达能近期表示,在中国市场的饮用水业务方面,脉动今年开局“令人鼓舞”;奈雪的茶今年“五一”假期期间5天销售额破亿元,全国门店销量同比增长120%。

饮料厂家,各路茶咖商家都在摩拳擦掌——天气渐热,进入消费旺季,“说故事”“拼茶底”“打价格战”的时候到了!受消费市场带动的还有资本市场。食品饮料板块10日集体飘红,在业界观点看来,饮料好卖也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大众消费信心的提升、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韧性。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