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怎么挑选杨梅 来看这份“攻略”

发布时间:2023-05-23 15:07:33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

“玉肌半醉红生粟,墨晕微深染紫裳”。又到了吃杨梅的季节,但杨梅入口前的消费知识您知道多少?5月22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杨梅消费提示。

杨梅因“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得名,其果实饱满圆润,色泽鲜艳,酸甜多汁,让人胃口大开。优质杨梅果肉的含糖量为12%—13%,含酸量为0.5%—1.1%,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和钙、铁、磷,具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有止渴、生津、助消化等功能。

常常有消费者疑惑,杨梅里的小白虫是什么?色泽艳丽的杨梅看起来很诱人,可是在清洗的时候,总能看见白色的小虫子,这其实是果蝇的幼虫。杨梅成熟后香味浓郁,因没有果皮保护,易招致果蝇在上面产卵。果蝇幼虫寄生在水果里,只在水果上活动,不易产生病菌,且胃酸能杀灭果蝇幼虫,对人体基本无害,只是让人在心理上难以接受。

清洗杨梅时掉色是因为染色了吗?不是的。杨梅掉色主要是其自身的色素——花青素的缘由,杨梅果肉富含花青素,花青素的水溶性极强,且杨梅成熟到一定程度后汁液很容易流出,所以清洗时容易导致水染上颜色。如果担心买到染色杨梅,可以在清洗杨梅的水里加白醋或者小苏打,看其是否变色。花青素会在酸性条件下呈现红色,在碱性条件下呈现蓝色。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挑选杨梅呢?请记住一看、二摸、三闻、四品。

一看:优质的杨梅表面干燥、颗粒饱满、颜色深红。如果杨梅看起来湿漉漉的,可能是杨梅熟透析出汁液或者喷洒了水。此外,杨梅表面有一层“果刺”,果刺越圆润饱满说明生长过程阳光吸收越充足,吃起来也越甜。

二摸:选择软硬适中的杨梅。熟透了的杨梅果肉太酥软,口感不好;未完全成熟的杨梅肉质太硬,吃起来很酸涩,口感不佳。

三闻:新鲜的杨梅有一股香味,长期存放或者存放不当的杨梅有一股淡淡的酒味。

四品:新鲜杨梅汁多又甘甜,吃完嘴里没有余渣;而品质不佳的杨梅口感比较涩,入口汁少,有余渣。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杨梅虽好,但食用要注意以下四点。

特殊人群要少吃。血糖较高的人,食用过多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患有口腔疾病的人群,大量食用杨梅后可能会出现牙龈酸痛等症状;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大量食用杨梅后会促进胃酸分泌,刺激胃肠道,导致疼痛、反酸等症状加重。

及时食用合理存放。室温下存放杨梅保质期极短,应尽量选择吃新鲜的杨梅。如需延长其存放时间,可以将杨梅装入扁平式果篮或者吸塑盒,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室暂存。而且,冷藏前不宜清洗,因为清洗残留的水会加速其腐败变质。

正确清洗。杨梅含果蝇幼虫和虫卵,可采用盐水(一升水里至少放两勺盐)浸泡10—30分钟,杀灭虫卵或洗出小白虫,再用清水冲洗即可。而且,盐水浸泡后的杨梅口感更加香甜。

食用后及时漱口。杨梅中有机酸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很容易残留在口腔中滋生细菌,损害牙齿,影响口腔健康,食用后记得及时漱口。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