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 今年全国奶类消费量将达6098万吨,苏州稻香村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3-05-23 15:44:1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传承维权、创新出海,苏州稻香村这样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

在食品行业中,“中华老字号”无疑是一面金字招牌。但如何持续传承发展,如何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成为了如今老字号们面临的难题。其中,拥有250年历史的苏州稻香村坚持守正创新,品牌愈发壮大,成为了新时代老字号高质量发展的实例。

首先,尽可能完整地保留、传承传统技术是老字号发展的核心。从第一家稻香村诞生至今的250年间,苏州稻香村糕点的传统制作技艺从未中断传承。据了解,苏州稻香村仍沿用旧时的把作制度,守护稻香村品牌的初心和正统味道,至今苏州稻香村可追溯的传承人已有六代。为了将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下去,苏州稻香村还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尽力恢复失传技艺、改进传统技艺,持续推动老字号品牌复兴。

其次,随着品牌逐渐壮大,“山寨”仿冒苏州稻香村的情况接连出现,早在1879年(光绪五年),苏州稻香村就在《申报》上首次刊载反对伪冒字号的《声明》,自2010年起,苏州稻香村在全国各地对假冒稻香村发起维权打假行动更是多达100起。

另外,对于老字号发展来说,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推陈出新。而苏州稻香村不仅积极创新产品口味,大力拓展线上直播、IP合作、跨界联名等多种营销方式,还将糕点产品出口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全国奶类消费量将达6098万吨

近日,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3—2032)》,其子报告《2023—2032年中国奶制品市场展望报告》显示,中国奶类产量保持增长势头,奶源自给率持续提升,预计2023年全国奶类产量4227万吨,比上年增长5%;2032年产量将达到5602万吨,年均增速4.0%。

报告显示,我国虽然进入人口负增长时期,新生儿的减少给婴幼儿配方奶粉、学生奶市场消费带来压力,但随着人们健康认知转变和多年奶类消费科普教育,全民饮奶意识明显提高,奶制品消费增长显著。预计2023年全国奶类消费量达6098万吨,比上年增长3.9%;2032年消费量将达7902万吨,年均增速3.3%;年人均消费奶量55.9千克,将提升至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餐饮店等多收费、不按标价收费等宰客行为成吐槽重点

5月12日,根据北京消协公众号,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监测发现今年“五一”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景区旅游、酒店住宿、交通出行餐饮购物等方面。其中,监测期内,共收集与餐饮购物相关的负面信息995978条,日均信息量165996条,舆情信息量呈波动趋势,5月3日达到高峰,为196149条。

据介绍,监测期间,餐饮购物类舆情主要与零售商贩、餐饮店等多收费、不按标价收费等宰客行为有关。

业绩低迷、声势减弱 网红“人造肉”还能翻红吗?

据国家统计局4月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国内消费市场正在加快复苏。但在一片勃勃生机之中,却少了前几年火热的“人造肉”身影。

有知名快餐企业负责人表示,植物肉产品本身制作成本高、价格还不低,消费者尝鲜之后的复购情况非常一般,热度过后企业也就没有再坚持下去的必要。

“五个女博士”被立案调查 口服胶原蛋白肽到底有没有用?

5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针对“五个女博士”发布低俗广告、虚假宣传的投诉举报,经过综合研判决定立案调查,目前正在收集证据材料、约谈品牌方。

实际上,在微博等平台上,网友评论表示更关心其产品是否真的有美容等效果。口服胶原蛋白肽饮品是否存在“交智商税”的问题?

对此,专业人士表示,胶原蛋白是大分子,被食用后要分解成小分子氨基酸才能被吸收,胶原蛋白肽是部分分解的胶原蛋白,但吸收率仍不高。更重要的是,胶原蛋白并不是优质蛋白。消费者口服胶原蛋白肽无法为人体补充充足的营养,仍需食用优质蛋白来补充。

恶意攀附“稻香村”被判侵权,苏州稻香村打假再胜一场

近期,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苏州稻香村与山东港味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港味斋公司)的商标侵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认定上诉人山东港味斋公司侵犯苏州稻香村注册商标专用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起,苏州稻香村在全国各地对假冒稻香村发起维权打假行动达100起之多,无一例外获得支持。例如,玉田稻香村、佛山稻香村以及挂名香港稻香村、澳门稻香村傍牌企业及其他侵权企业,均被法院认定为实际突出使用含有“稻香村”文字字样而被法院判定侵权,赔偿损失。

白酒渠道持续去库存 市场需求稳步恢复

5月16日,据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指出,渠道库存持续去化,市场需求稳步恢复。2022年,行业由于聚饮消费场景的特征,受到影响较大,年底库存达到全年高点。春节热销状态持续到3月份,高端酒及地产酒龙头出货量明显加大,而次高端酒企酒鬼、水井坊等明确控货策略,渠道库存持续去化。随着Q2以来酒企费用投放更多的聚焦在消费者端,五一宴席市场明显转暖,动销水平大幅提升,渠道压力得到较大释放。

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猛增4成

2023年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并表示,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751亿元,同比上升43.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11亿元,同比上升44.6%。2023年1-4月,全国餐饮收入15888亿元,同比上升19.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017亿元,同比上升23.9%。餐饮消费继续呈现加快恢复向好态势,餐饮业持续激发活力,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提供有力支撑。

餐饮市场持续回暖 红利过后需提升硬功夫

近期餐饮美食促消费活动如火如荼,提振效果显著。连日来,商务部指导地方举办多场餐饮促消费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多场美食盛宴。

但专家看来,随着外出就餐常态化,人们对就餐品质、就餐环境等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餐厅要想维持长久的消费活力,还应在供应链体系等标准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菜品的创新力。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