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第五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在扬州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25 15:37:4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餐饮文化,商务部联合多个部委组织开展2023年“中华美食荟”活动。作为中华美食荟活动之一,由中国饭店协会与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早茶文化节于2023年5月25日在扬州开幕。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扬州市人民政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国强,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办副特派员李党会,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孙维佳,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宋小溪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同期举办2023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

图片.png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8万亿元,同比增长8.5%。餐饮业作为提振消费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稳步扩内需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潜力的释放。早茶、早餐作为餐饮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烟火气和人情味的重要体现,也是挖掘消费潜力的着力点,推动地标美食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地标美食对弘扬中华美食文化,保护传统烹饪技艺和地方特色名菜名点名小吃和特色食品,推动地方特色食材、人才、技艺、基地、美食街区、美食小镇、美食城市等美食产业链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增加就业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重要载体,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抓手。

在开幕式上,中国饭店协会发布《2023中国地标美食(早茶、早餐类)精选集》名录与视频,广东点都德的“招牌虾饺皇”,成都饮服集团的“龙抄手”、上海豫园南翔馒头店的“南翔小笼馒头”、扬州富春饮服集团的“富春双绝”、苏州黄天源的“苏式糕点”、昆明建新园的“过桥米线”、哈尔滨华梅西餐厅的“沙一克”等22个地标美食产品荣膺入册,展现出中国博大精深的地域特色美食风俗与丰富多彩的早餐早茶饮食文化。

本次早茶文化节按照中华美食荟“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点带面、突出特色,群众参与、惠民利企,节约绿色、安全健康”的原则,现场举办茶点展示展销和老字号市集。来自全国近30家知名中西茶点企业、近30家知名老字号及非遗美食企业开展技艺展示、制作品鉴、包装食品展销。杭州楼外楼、南京奇芳阁、上海南翔小笼、北京陈亨卤煮、长沙易裕和米粉、哈尔滨老都一处等餐饮展位吸引了大量游客与市民驻足品鉴,拍照打卡,现场烹饪的早餐小吃供不应求。

开幕式之后,2023年5月25日-31日举办的中国早茶品鉴周,由扬州趣园、冶春、富春、中国淮扬菜博物馆体验馆(卢氏盐商)分别联合广州酒家、澳门凯旋门大酒店、上海绿波廊、苏州王四酒家等四个全国早茶名店名厨,强强联手,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场为期一周的早茶美食盛宴。不止扬州,美食节同步启动高邮地标美食节、仪征地方名宴评选展销、江都第23届邵伯湖旅游龙虾节、广陵“夜泊运河湾”奇趣美食节、景区扬州夏日美食节、市经开区意大利美食节等8场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提振餐饮信心,促进地方消费与乡村振兴。

图片.png

本届早茶文化节通过一系列促消费的活动带动江苏消费市场强劲复苏,通过地标美食建立健全早茶、早餐品牌及产品发展,为饭店餐饮业、预制菜食材企业、地标美食企业搭建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为餐饮业下一步高质量、产业化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