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点煲仔饭送砂锅?专家:将外卖包装选择权还给消费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5:29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

订煲仔饭得砂锅,买烤鱼得不锈钢烤盘。第一次还觉得新鲜,次数多了,就成了鸡肋。对此,专家建议,外卖包装应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从而避免包装上的浪费。同时,应加强针对消费者的环保教育,让消费者用更环保的选择倒逼企业提供更环保的服务。

订外卖送“豪华”包装

“我订的煲仔饭送来时还有个砂锅,饭吃完了,砂锅该怎么办呢?”日前,正在广州读大学的小王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他在外卖平台上订了一份煲仔饭,送来后发现是用砂锅盛着。北京消费者姜女士曾经在外卖平台上订了一套火锅食材,同时还收到了锅和架子。

如今的外卖都如此“豪华”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查看外卖平台上煲仔饭用户评论中晒出的图发现,有些店铺的煲仔饭会用一次性铝箔饭盒配送,有些则是用砂锅配送。

记者在一家店铺下单了一份标价为39.8元的腊味煲仔饭和一份标价为25元的皮蛋瘦肉粥。送到后记者发现,煲仔饭包装的最外层是保温纸壳,中间是耐高温铝箔纸,内层才是一个大碗大小的普通砂锅。

此后,记者又在另一家外卖平台上以79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份青花椒海鲈鱼烤鱼,这一次同鱼一起送来的是一个不锈钢烤盘。鱼、汤、配菜等均分别单独装在塑料密封袋中。

外卖包装成“鸡肋”

记者的煲仔饭订单赠送的砂锅是普通的一人份砂锅,包装费为3元。

虽然有用户评论称这样的砂锅价格低廉、质量不高,其再利用的可靠性存疑,但记者还是洗干净收了起来。但是下次如果还有,可能就会扔掉;烤鱼订单的不锈钢烤盘比一般的烤盘薄不少,记者也洗干净收了起来,但是想不出能用来干什么。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有同感。“开始我还觉得挺有意思,可是洗干净放在那里又觉得实在没什么用。想要寄给家里,又不知道这个锅值不值运费。”小王为难地说。

姜女士则对记者表示,这样的包装并非全无益处。“我在家招待朋友,现成的锅具不仅美观体面,也省事省心,但是如果是自家人吃饭,而且频次较高的话,这样的包装就有鸡肋之嫌了。”姜女士认为,如果在订餐时能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就好了。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健盛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消费者之所以认为类似“豪华”外卖包装很鸡肋,也很浪费,是由于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不能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包装形式。“经过多年多方面的环保教育,现在的消费者已经有较强的环保意识。但是对于这种包装却只能被动接受,最后就会产生心理负担,扔了觉得浪费,留着占地儿还没用。”唐健盛说。

以消费倒逼包装更环保

不仅是外卖包装,许多食品包装也存在相似的问题。

北京消费者刘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现在超市里有些酸奶使用质量很好的塑料收纳盒包装。“我就是因为喜欢一个品牌酸奶方方正正的收纳盒开始买这款酸奶,但是多次购买后,家里就有太多的盒子,最后就因为这个收纳盒不再买这款酸奶了。”刘女士说。

也有消费者疑惑:对于外卖或者食品的类似包装,企业为什么不能提供回收服务呢?

“由于国家对回收餐具的清洗、消毒和再利用有着严格的规定,企业回收的成本要远远高于购置新包装的成本,因此商家大多不会回收这类包装。”唐健盛表示,虽然不能提供回收服务,但是应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和消费需求提供更多、更环保的包装选择。

唐健盛认为,应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环保意识教育,让消费者用更加环保的消费选择倒逼商家提供更加环保的包装。

据介绍,今年5月1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公益宣传片《让我们一起开启光盘行动新“食”尚》,并在官方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同步推送公益视频,并发起“光盘新食尚”话题讨论。上海市消保委官方抖音号发布的公益视频获得70万次观看和1万次点赞。而且年轻人留言非常热烈,很多人还晒出了自己的光盘响应。

“针对外卖及食品的包装,也需要通过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消费环保教育。如果不环保的包装可能会造成客户的流失,企业自然就会采取更加环保的行动了。”唐健盛说。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