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新乳业发布最新战略目标:力争年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净利率5年倍增

发布时间:2023-05-31 19:50:2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新乳业发布进入百亿阵营后的最新战略目标。5月31日,敢为人“鲜”“新”意盎然——新乳业2023年投资者大会暨创新大会在成都召开,根据日前发布的《2023-2027年战略规划》,新乳业提出,将继续以“鲜立方战略”为核心方向,审时度势对战略目标进行优化精进,未来五年,努力推动规模复合年均双位数增长、净利率实现翻一番,力争新品年复合增长率大于10%,努力将负债率在未来5年降低 10 个百分点,力争实现突破5000万数字化用户,全面提升企业价值;同时,做大做强核心业务,推动以“24小时”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鲜奶产品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不低于20%,推动2027年D2C业务规模占比达到30%。

会上,新乳业董事长席刚、总裁朱川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乳业在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精进,从战略规划、核心业务、创新与数字化升级、ESG可持续发展治理等多个维度,深入解读了新乳业达成这一战略目标的发展路径与重点举措。

image.png

战略精进 奔赴“卓越”

自2019年上市以来,新乳业以每年收入双位数的增长,稳步迈上了百亿规模。未来如何做到步步为“盈”,保持稳健持久的增长势头,实现最新的战略目标?

席刚给出的答案是,新乳业要用卓越的产品和卓越的运营来赢得卓越的回报。

围绕这一“卓越等式”,新乳业提出了未来5年战略精进的四大举措,即“做强低温、价值引领;科技加持,体验为上;内生为主、并购为辅;分布经营,区域深耕”,明确发展的主导方针和核心策略。

image.png

从“内生外延齐头并进”到“内生为主、并购为辅”,新乳业发展主导方针的这一战略精进,与行业发展的内驱动力与结构性机会密切相关。

“对于一个成熟的发达经济体,消费是拉动其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发言中表示,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为54.3%,与发达国家仍然具有一定差距,放长来看,中国消费市场总体保持总量扩容、结构升级的趋势。追求高端和性价比两种现象或将长期共存,包括乳品在内的基础消费的升级趋势将愈加明显,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将更加坚实,消费将构建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内生动能。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在会上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人均奶类消费水平列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奶业发展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具体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营养、安全、充裕食物的追求。2021年全球奶类消费约118.2公斤,我国人均奶类消费水平不足43公斤,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也将促进乳制品的消费。奶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指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快消市场实现正增长,呈现出企稳复苏态势。其中,乳制品的渗透率一直领跑总体快消品市场,2023年1-4月新鲜牛奶的销额同比增速达到7.4%,受到年轻和高收入家庭青睐,契合当下快消品市场的机会点,在渗透率提升、价值创新、渠道拓展等因素驱动下将取得长足发展。

席刚认为,目前从消费体感而言,存在预期减弱、务实消费、延迟满足和留足余粮的现象,而随着广大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日益增强,乳品行业存在着显著的“新鲜时机”。新鲜乳品不仅是行业发展的结构性机会,也是消费者满足健康与愉悦的高频刚需,经历近年来多变的外部环境,呈现出弱周期性的稳健增长。这一系列的“新鲜”驱力和增长机遇,与新乳业一直以来坚持的“鲜战略”高度吻合,强化“内生”动力,进一步发挥其固有的“新鲜”优势,也成为新乳业推动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此,新乳业战略规划指出,通过多年的管理提升,现有企业已具备良好的发展状态和趋势,加之对宏观环境和自身情况的研判,公司确定了未来的增长来源将以内生增长为主,并购为辅,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为股东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为社会带来更多的责任价值。

“极”质标准 卓越产品

要赢得市场,首要是在产品上下足功夫,做出差异化、高价值的产品和品牌。对于“卓越产品”的打造,新乳业提出三个层面的举措,即成就“朝日唯品”一个高端品牌,做强“鲜酸双强”两个品类,构建一个包含多赛道、产业链的创投生态。

2022年,新乳业低温鲜奶同比增长超15%,全国份额已实现23个月持续增长,市占率超过10%,构建了领“鲜”的鲜奶品牌矩阵;低温酸奶在行业整体下行的环境下逆势突破增长。新乳业坚持以“鲜”为核心主题,将低温鲜奶和低温特色酸奶作为核心重点品类,坚定不移地推动鲜奶品类的高速成长和份额提升,并通过产品创新和重点产品推广的方式加速低温特色酸奶品类的增长。

凯度消费者指数数据显示,倡导“循环农作,自然出美味”的朝日唯品,不仅在家户内的消费飞速增长,还进一步拓展了户外消费场景,截至今年3月,朝日唯品鲜奶的家庭消费全国销额近一年的增长率达到288%,今日鲜奶铺、24小时黄金营养乳近一年的家庭消费全国销额增长率分别达到302%、86%,呈现出品类大单品的发展势头。

同时,近年来新品业务成为新乳业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贡献持续保持在双位数。在此次战略目标发布中,力争未来5年新品年复合增长率大于10%也成为重要的目标之一,体现出新乳业对于产品创新的重视和信心。而持续新鲜迭代、持续差异特色的创新力,也已成为新乳业的核心壁垒之一。

image.png

在此次大会上,新乳业发布了全国首款“只卖当天”的有机鲜牛乳——24小时鲜活有机鲜牛乳。据介绍,该产品选用专属有机奶源,采用严苛有机生产标准和国内领先的72℃、15S低温巴氏杀菌工艺,富含有3.6g/100g优质乳蛋白和15倍免疫球蛋白。同时每一盒产品实现一盒双码,从牧场到餐桌全程可溯源,可精确看到每一盒产品的灌装时间、有机认证等相关信息,为消费者带来真新鲜、真活性、真溯源的“极”质体验。

科技创新 卓越管理

对于卓越管理,新乳业从三个维度出发,提出了包含团队文化的组织变革,包含数字和生物科技的科技赋能和包含利润分享、股权激励和创新项目跟投的机制创新。

会上,新乳业总裁朱川分享了“做强核心业务”的两大路径,提出让“24小时”鲜牛乳成为消费者购买鲜奶的第一选择,让D2C成为驱动新乳业高质量增长的第一场景引擎,持续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努力推动未来5年净利率倍增,推动新乳业战略目标落地。

image.png

一方面,新乳业将围绕“极”质新鲜的用户体验建设系统流程和能力,以供应链的“鲜”、产品和品牌的“亲”、消费场景的“透”,来时刻满足消费者对新鲜营养的需求,推动以“24小时”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鲜奶产品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不低于20%。另一方面,新乳业将推动各子公司进行线上、线下渠道有机融合,将订奶入户、形象店、自主征订、电商等D2C业务作为渠道增长的第一引擎,推动2027年D2C业务规模占比达到30%,提升更新鲜、更便捷、更贴心及更乐享的用户价值。

对于科技赋能,新乳业提出,要通过生物科技和数字科技的持续强化和投入,向科技营养食品企业的愿景不断迈进。会上,新乳业宣布成立“分子力量”公司,致力于益生菌生物科技研发与应用,不断打强公司的“芯”能力和“新”能力;并与国内领先的数字化团队合作,签约孪生数字工厂,打造高效供应链体系,通过生物科技和数字科技的持续强化投入,为新乳业和行业发展提供科技赋能。目前新乳业的全域数字化用户已经超过1500万,计划5年力争实现突破5000万。

而在具体的市场经营方面,新乳业提出专注核心区域和核心市场,打强各区域市场的深度和密度,同时以特色品牌进行区域扩张,通过分布经营,区域深耕的方式,提升各区域市场的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市场增长从单一基地城市拓展到核心城市群,京津冀、华东和华南三大核心城市群共同驱动高速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面价值 卓越回报

“企业作为社会有机一份子,既要承担对用户、对股东和相关利益者的责任,更要实现更全面的社会价值。”席刚对新乳业的“卓越回报”做出阐释:一方面要给予用户更鲜活的产品、更实时的交付、更愉悦的体验;另一方面要努力推动年收入增长、净利率倍增、负债率降低等经营指标,为股东创造价值;还要在绿色发展、社会公益等方面持续发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追求ESG永续经营。

image.png

会上,新乳业党委书记及董事会秘书郑世锋对新乳业ESG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2022年,新乳业全面优化公司治理,携手相关利益者共同成长,同时强化能源资源管理和动物福利保护,与顶尖科研团队一起开展第三方碳排查,发布行业首个《土壤白皮书》,推行绿色环保包装,举办全年“奶盒回收计划”“蚂蚁森林”绿色能量行动。

在社会公益方面,新乳业“希望有你”公益活动持续12年,每年为360万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面对地震,新乳业第一时间驰援一线,捐赠物资,确保社区民生保供“最后一里”;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积极履责,2022年帮扶3万户人,投入2.7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进一步打造高质量“零碳乳业”,在此次大会上,新乳业与国家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新乳业零碳乳业行动计划”,通过全产业链低碳焕新,2023年率先发布零碳产品,2030年争创“牧场+工厂”的零碳模式,强度较2021年每公斤乳品碳排放下降近25%,实现运营碳达峰,2050年在推广零碳模式同时,推动上游饲料产业低碳转型,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的行动目标。

新乳业此次投资者大会暨创新大会,释放出了积极进取的发展信号,从可量化的重点指标,到对应的战略规划与落地扎实的措施部署,展示出新乳业对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和高度自信。在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之际,新乳业将用一系列的卓越举措,做强核心业务,强化和激发从企业到行业的内生驱动力,推动中国乳业的“新鲜”事业再上新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