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自来水烧开后有漂浮物能喝吗?水务部门这样回答

发布时间:2023-06-01 09:16:54 |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罗水元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不少科普活动就在这一天举行。而在水务行业,随着市民反映自来水烧开后出现漂浮物,水质问题也引人关注。此次反映问题的是青浦区盈浦街道城北新村的吴老伯。他说自己一直喝烧开的自来水,但最近发现烧开后的水面上漂浮着一层白色物质,担心喝下这些白色漂浮物后会引发肾结石。

测定了“主要成分”

一石激起千层浪。弄清这个问题前,需先弄清水中漂浮物的成分。其实,在吴老伯反映前,水务部门早就在水务科普中“云揭秘”白色漂浮物的真相。一则标有“上海城投”的“‘水悟堂’水务科普原创作品”介绍,曾提取白色漂浮物,前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进行权威的成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白色漂浮物主要是碳酸钙和氢氧化镁的混合物。

“白色漂浮物不等于水质问题,如果喝下少量的白色漂浮物,对人体健康会有影响吗?答案是否定的。”这则科普“云揭秘”解释,这是因为我国对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的含量有明确的限制,也就是硬度的标准。“合格的自来水中的硬度都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即使喝下了这些白色漂浮物,也完全不必担心,在人体消化器官及胃液作用下,这些漂浮物都会被分解,自然排出体外,对人体健康无影响。”

安全饮用水是人体健康的基本保障。在不断提升上海生活饮用水水质进程中,上海专门制定了《上海市饮用水水质标准》。该地方标准在当时的国标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指标基础上,增加了5项检测指标,提升了40项检测指标的标准,同时增加了在线监测点和二次供水监测点布点要求,补充了二次供水水质检验指标、检验频率和考核合格率等内容。

制定了“管理细则”

据了解,本次水质地方标准以国标指标限值为基础,参考了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最新修订标准限值,同时综合考虑上海市供水运行管理能力及上海市原水水质特征,广泛征求了供水、卫生、科研、设计、高校等单位的意见,最后形成与国际发达国家接轨,同时体现上海市供水水质特征的标准限值。

为了加强供水水质管理,保障供水安全。今年1月,上海还制定了《上海市供水水质管理细则》。该“管理细则”对供水水质监测、水质信息公开等方面都作了细化规定。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