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别让“儿童食品”沦为商家营销噱头

发布时间:2023-06-02 13:51:4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玉胜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儿童食品”成为电商促销活动的畅销品类。儿童酱油、婴幼儿低钠盐、儿童营养面条、宝宝山楂条……打着专为儿童名义研发的食品真的健康吗?近日,一项调查显示,噱头大于实质、价格过高、配料不科学是“儿童食品”的三大问题。

儿童是有别于成年人的特殊群体,其食用的食品应当更营养、更健康、更安全。然而,某些市面上所谓的“儿童食品”不过是商家基于营销需求,自行臆造出的营销概念和噱头。此等乱象亟须澄清、规范和补齐短板。

据介绍,我国目前对“儿童食品”尚无精准的概念定义,也没有专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2020年5月,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曾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从原料、感官、营养成分等方面对儿童零食进行了规范,为国内首个儿童零食团体标准。这虽填补了国内儿童零食标准的空白,但该标准却不具有强制性。

市面上所谓的“儿童食品”,大多靠食品标识上使用文字说明或图案显示,抑或把包装做得“卡通”一点。但此举并不被《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所允许,商家颇有“打擦边球”之嫌。“儿童食品”的营养成分不仅与普通成人食品没有太大区别,而且为迎合儿童口味需求,有些食品往往含有更多糖、香精等优化口感的食品添加剂。

让“儿童食品”实至名归,不再成为商家忽悠消费者的营销噱头,真正有助于儿童的身心发展,就当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标准,让整个行业逐渐步入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轨道。一方面,要制定科学、严格的儿童食品的标准体系,分门别类明确食品安全、营养添加、制作工艺等标准,为儿童食品的生产提供标准遵循。另一方面,要建立儿童食品认证制度、标识制度,出台儿童食品生产、销售监管办法,提高儿童食品生产与市场营销的准入门槛,杜绝引人误解的营销宣传,规范市场竞争,引导行业进入注重品质的健康发展轨道。

同时,消费者也要了解相关科普常识,做到慎重选择、理性消费,不要被商家的虚假宣传、噱头销售带节奏。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