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儿童食品”没有特殊营养

发布时间:2023-06-05 09:26:36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儿童食品”没有特殊营养,选购、食用时要科学、理性、不盲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儿童食品品类更加多元化,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我国目前并未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也没有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2020年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是我国第一个关于零食(含儿童零食)的专门标准。该标准为行业标准,不具有强制性。

儿童食品没有特殊营养,对孩子健康并无特殊益处。有些商家关于儿童食品的宣传是抓住消费者心理的营销手段。比如:儿童牛奶有些是迎合儿童口味的儿童饮料,对儿童健康并没有多少好处;儿童酱油是含盐量低的酱油,虽然对儿童健康有一定益处,但也有打着低盐、低钠旗号的高含盐儿童酱油;儿童饼干在营养上与普通饼干无太大差别。有的商家往往会为了口感,添加过量的盐、糖和酱油等调味料制作儿童肉松、鱼松,反而会增加儿童的肾脏和心脏负担,不利于儿童健康。

市面上的许多儿童食品,除了“儿童”字样,还会印上“无添加”“纯天然”等字样。对于儿童来说,真正优质的儿童食品并不只是无添加就好,而是需要满足孩子成长所需的营养需求。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挑选儿童食品时应注意以下3点:

儿童食品要多样。儿童一日三餐应以谷类为主,经常食用一些牛奶、豆类或其制品,适量食用一些瘦肉、禽、蛋和鱼肉,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等。生吃水果时,要洗净后再吃,避免吃没做熟的饭菜等食物。在食用预包装食品时,打开包装后要注意卫生、尽快吃完,同时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

学会查看配料表。购买包装食品时,要关注主要配料,学会看营养成分表。按照国家规定,所有食品必须标注“4+1”,“4”指的是4种核心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1”指的是能量。

少吃零食和冷饮。零食不可代替正餐,购买儿童零食时,尽量不选择高盐、糖、油等不利于健康的零食,不购买口味重、刺激性强的零食,可以多选择一些时令水果、坚果等。儿童尽量少吃冷饮,不在空腹、正餐后,或剧烈运动后马上食用冷饮,食用冷饮后不要马上喝热水,以免引发腹泻等问题。家长要注意,喝饮料不能替代喝水,要培养儿童多喝水的习惯。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