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合理的营养来自科学均衡的饮食

发布时间:2023-11-20 09:45:46 |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 作者:

营养物质是维持机体正常运转的能量来源。平时保证均衡的营养摄入,有助于强化身体素质,抵御细菌、病毒的侵袭。如果营养摄入不足,会造成免疫力低下,还可能诱发伤病。

合理的营养来自科学均衡的饮食。通常情况下,日常饮食中做到不挑食、不偏食就能够基本实现均衡饮食。但如果运动强度较大、体能消耗过快,则需要有针对性地补充营养素,以确保体力充沛。营养素通常分为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3大类。

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是最直接的能源物质,也是在体力活动后优先代谢的营养素。蛋白质是人体免疫力的重要基石,可以与碳水化合物协同作用,促进训练后机体的修复。高强度训练会使肌肉中的肌糖原得到大量消耗,如果不及时补充,可能导致肌肉疲劳甚至损伤。建议大家在训练结束半小时后,适当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肉类、奶类等,以促进肌糖原合成。

脂肪脂肪是机体重要的储能供能物质。油脂中含有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可以增强脑细胞活性,减缓记忆力衰退。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液循环,保护机体脏器。人们在长时间高强度训练后,还要适量增加脂肪的摄入,如吃一些杏仁、榛子、核桃等干果,以补充能量消耗。需要注意的是,脂肪摄入不要超量。过量摄入脂肪易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胃肠疾病,同时还易引发肥胖、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

维生素及矿物质维生素及矿物质是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维生素具有促进细胞生长发育和组织修复的作用。通常情况下,通过均衡饮食就可以补充维生素。如果食物种类受限,可在营养医师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制剂。机体所需的矿物质包括钾、钠、钙等多种微量元素。人们在训练后,由于大量排汗,钠、钾及水分丢失严重,此时可及时补充淡盐水或运动能量饮料。切记运动后不要大量饮用白开水,防止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合理补充营养能够有效增强机体机能,提高免疫力。发生伤病后,机体会产生变化,身体消耗也会更多。此时恰当补充营养,可以激发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加速机体康复。需要注意的是,补充营养时不要过度,防止加重胃肠道负担,影响康复进程。下面我们针对几种常见疾病,提出一些饮食建议。

骨折和骨质疏松症骨折和骨质疏松症患者在饮食上可以多补充富含钙、蛋白质和粗纤维的食物,如牛奶、鱼、豆制品、绿叶蔬菜等,必要时可补充钙剂。此外,还可以吃一些活血化瘀、补气补血的营养品,以促进肌肉和骨细胞的生长发育。

烧伤营养支持是烧伤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临床研究证实,烧伤后蛋白质的需求量增加。因此,建议烧伤患者适当多补充一些高热卡、高蛋白的食物,如米饭、包子、水饺、牛肉、鸡肉、排骨等,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从而增强免疫力,加速创面愈合。

普通感冒感冒会影响脾胃功能,容易使人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情况。因此,感冒后最好选择流食、半流食的饮食方式,宜食稀粥、蛋羹、牛奶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禁吃辛辣、油腻、刺激性和生冷食物。感冒后期(感冒4天后)可适当多吃些苹果、橙子、梨等水果及开胃健脾的食物(如红枣、扁豆、银耳、芝麻、黑木耳、豆制品等),以补充维生素、调理脾胃。同时,避免过度劳累,多休息,多饮用热水。

腹泻急性肠炎、胃肠功能紊乱和肠易激综合征等都可能引起腹泻,还会使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因此,出现腹泻症状时,可适量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如面食、苹果、香蕉等,以减轻肠道负担,维持肠道正常蠕动。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