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逝世;“雪糕刺客”钟薛高降价促销?

发布时间:2024-02-26 15:22:5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逝世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9岁。

1987年,宗庆后带领一个校办企业的两名退休教师,凭着14万元借款,靠代销汽水、棒冰起家,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创立了“娃哈哈”这一知名品牌。宗庆后也成为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宗庆后是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代表大会代表,还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荣誉。

网上每支售价低至2.5元 股权冻结、公号“停更”的钟薛高“降价促销”?

近年来,钟薛高负面舆论不断。说起钟薛高,最早其因较高的售价被网友吐槽为“雪糕刺客”,此后又因雪糕“火烧不化”引发全网热议,使其一度陷入各种负面舆论和质疑。去年10月曾因欠薪登上热搜,如今又引发“股份冻结”热议。此外,钟薛高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小红书均已停更数月甚至半年,在第三方购物平台上,钟薛高的产品均以很低的价格销售,其中临期产品已低至2.5元一支。

有分析指出,虽然雪糕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行业竞争激烈。近年来,随着消费者习惯的转变,高价雪糕开始卖不动了,“性价比”“健康”等成为消费者更看重的标签。一度负面舆论缠身的钟薛高更难以被消费者买账。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钟薛高的平价产品比不过伊利、蒙牛、雀巢、梦龙等大品牌,高端产品也已卖不动了。归根结底,其经营理念是没有可持续性的,比较看重眼前,利用一点流量就去“收割”消费者。

a2牛奶公司2023-2024上半财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

2月19日,a2牛奶公司披露了2023-2024上半财年财报 (截止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营收增长3.7%,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增长5.0%。基于上半财年的业绩表现及中国市场潜力,a2牛奶公司宣布调高对于全财年营收增长的预期。

a2牛奶公司的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David Bortolussi表示,虽然整体婴配奶粉市场规模出现缩减,但我们的中标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额依然实现大幅增长,下一步,a2牛奶公司将继续执行增长战略,聚焦,投资并且布局中国。

车厘子是大号樱桃?

最近,有关“车厘子是大号樱桃吗”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那么,车厘子到底是不是大号樱桃?

专家介绍称,车厘子和樱桃是同属不同种的‘兄弟’。它们都属于蔷薇科樱属,只是品种不同,类似于猕猴桃和奇异果的关系,车厘子一般个头较大,而樱桃通常个头较小。

除个头外,车厘子果皮颜色较深,一般呈暗红色。国产樱桃果皮颜色较浅,通常呈浅红色;车厘子口感绵密,味道偏甜,甜度超过樱桃。樱桃则口感偏硬,味道酸甜,有很明显的果酸味;车厘子属于进口水果,主产地是智利等国。远距离运输和长时间储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车厘子新鲜度以及品质下降。樱桃是我国土生土长的水果,运输时间、路程较短,在新鲜度上更有保障。

餐饮市场喜迎“龙年开门红”

2024龙年春节假期,“年夜饭礼盒”“春节档新菜”“跨界联名限定套餐”等创意百出的优惠活动给餐饮市场增添了活力,火热的旅游也为景区周边餐厅带来了春节大卖,餐饮市场喜迎龙年“开门红”。

据中国烹饪协会开展的“龙年春节假期餐饮企业经营情况调研”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八(2月9日—17日)受访餐饮企业日均营业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12%,日均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11%。

全力打造服务业新业态,老乡鸡获安徽省领导充分肯定

2月21日,安徽省委书记韩俊来到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乡鸡”)进行调研,对于老乡鸡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过程中,韩俊深入了解了老乡鸡的发展历程,在老乡鸡企业总部大厅察看了企业数字化管理运营等情况。韩俊提出,希望老乡鸡能够抢抓数字化时代的机遇,进一步强化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和服务,加强精准营销,全面推进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经营,持续塑造核心竞争力。

随后,韩俊一行来到老乡鸡门店,与正在就餐的顾客亲切交流。他强调老乡鸡必须严格监管食品安全,不断推出具有特色的新菜品,打造出让消费者放心满意的安徽餐饮品牌。

“5000亿益生菌”真的是“便秘药方”吗

近日,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火爆的某现制酸奶品牌开到了南京。“火出圈”并不是因为口味有多好,而是喝完之后肠道反应不小。新鲜生牛乳发酵、高膳食纤维含量、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嗜酸乳杆菌、唾液链球菌嗜热亚种……标签上复杂如同“元素周期表”的酸奶一杯下肚究竟有啥感受,真的会很容易拉肚子吗?

专家表示,该产品列出的一些菌株并不是很常见,也并没有益生菌菌株号。益生菌的健康价值首先取决于菌株是否有被大量科学研究和临床证实的明确健康功效,未经过专业和充分研究的特定益生菌组合是不安全的。不科学的复合菌株搭配在机体内还可能出现互相对抗,且喝过量益生菌本身也会导致肠胃菌群失调,出现腹泻,胀气等消化道系统疾病。此外,该产品中还含有火龙果、西梅等较为容易造成腹泻的成分。

专家特别提醒,如果单纯是因为本身有便秘情况想要改善,一杯酸奶显然并不会真正达到治标治本的效果,更没有必要因为想要“通畅一下”就跟风尝试。

打破核心原料进口依赖,飞鹤揭榜工信部脱盐乳清产品供给提升任务

近日,工信部官网发布脱盐乳清产品供给能力提升任务揭榜单位名单。凭借在脱盐乳清粉生产环节上核心技术的经验积累,飞鹤作为“生鲜牛乳分离酪蛋白等产品后生产脱盐乳清产品”技术路线申请单位成功入选。

根据公示,入选单位将助力增强我国脱盐乳清产品供应保障能力,提升生产技术工艺及质量控制水平。

在婴配粉关键核心原辅料领域,飞鹤已累计参与了9项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涵盖脱盐乳清、乳铁蛋白等关键原料研究。通过填补关键技术空白,飞鹤有效助力提高原辅料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

玉米价格回落引关注 业内:旺季即将来临

春节前后,玉米价格快速回落引发关注。玉米价格自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一直呈下跌趋势,于2024年春节前后跌至低点。

专家表示,玉米价格变动受“供给过剩”“需求不足”影响。从供应方面看,国内新季玉米连续多年丰产,产量提升,进口玉米的数量近几年也在持续增长,从总体上看,玉米的供应量较宽裕。需求方面,在玉米深加工行业,国内企业需求增量有限。饲料行业虽然有刚需,但随着豆粕、小麦等替代品用量的增加,玉米的需求量也有减少;另外,随着生猪价格的回落,生猪存栏量也在逐渐减少,市场对饲用玉米市场存在看空情绪。

春节后,随着玉米贸易环节的稳步推进,贸易商建仓建库,需求量增加,市场供应压力将逐步缓解,玉米价格后续有一定回升空间。

央视总台“国货潮品馆”揭幕式举行 元气森林分享品牌“潮密码”

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潮闹元宵暨国货潮品馆”揭幕活动举行,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受邀参加揭幕活动,与众多领域里的国货品牌共同分享了促进新质生产力背景下国货品牌“潮密码”。

唐彬森表示,在产品外包装上元气森林非常自信地放大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例如瓶身设计上的“气”字、“燃”字和“煮”字;味道方面,元气森林最新推出的产品“自在水”分别有红豆薏米、红枣枸杞等多种口味,每一种口味都能让消费者喝出“妈妈的味道”,而随着元气森林出海的顺利推进,也让更多的海外同胞找到了熟悉的感觉,体验到了来自东方茶文化的魅力。

优化供给扩大餐饮消费

餐饮消费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是我国推动消费持续扩大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不过,相较于消费者的旺盛需求,春节期间的餐饮供给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对标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应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的作用,强化餐饮供给能力,推动餐饮与文化、旅游等的多元跨界融合发展,加强对外资高品质餐饮品牌的引入力度,优化餐饮消费供给,推动餐饮消费持续扩大。

百元价位段“常青树”,海之蓝如何成为二十年不变的经典?

回溯历史,洋河之所以能三次获得“中国名酒”称号,关键在于酿造技艺和品质优势。品质,是洋河海之蓝的底色,是品牌持续畅销的基础,也是“网红变长红”的背后逻辑。

洋河拥有7万多口名优酒窖池,存有不同类型、不同年份的原浆酒储存量近70万吨,是国内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使用时间最长、微生物种类最丰富的酿酒窖池群之一,被誉为“中国白酒窖池活文物”。洋河先后建立了十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酿酒技术科研中心和实验室,拥有46名国酒大师、78名省级品酒委员和1975名技术类人员组成的专业队伍,技术力量行业领先。深厚的资源底蕴、强大的人才实力,以及多年来对品质的坚持和沉淀,成就了海之蓝的经典神话,让海之蓝成为“顶流爆款”。

最新一代海之蓝,基酒全部采用三年以上的陈酒,经过多年陶坛储存,具有品质更绵柔、体验更舒适的特点。在粮食、窖池、大曲方面精益求精,做到粮香、窖香、曲香三香一体;并且采用绵柔型核心酿造工艺,多种微生物共同发酵,实现了香与味的全面协调,入口更加绵柔,下咽更加顺滑,回味更加长久的饮酒体验感。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