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国乳品 世界品质

养牛用上高科技 从源头上保障牛奶品质

发布时间:2018-12-13 14:44:2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牛舍通风较好,空气中氨气含量达标,但部分牛舍地面积水需要解决。”“从分析筛检测结果看,苜蓿的用量要进一步调整改善。”“有些水槽的边角清洁不彻底,可能会滋生病菌,影响奶牛健康。”一阵检测分析后,营养专家、饲料专家、设备专家等纷纷给出意见。

这一别开生面的技术会诊,是不久前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活动走进富源牧业江苏宿迁牧场的现场实况。专家们深入牛舍,运用宾州筛、粪便分析筛、近红外检测仪、体细胞测定仪等先进检测设备,对牧场的运营管理进行系统评估,协助牧场查找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

奶牛戴耳标配计步器

这次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活动是在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推动下,由农业农村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奶协主办,蒙牛承办的,旨在以科技和管理为动力,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江苏宿迁牧场的“金钥匙”技术示范活动,是2018年蒙牛奶源区域五场活动中的首场。

富源牧业是蒙牛集团子公司,主要从事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畜牧研究、科研培训等相关业务。宿迁牧场是蒙牛投资建设的富源牧业旗下的首个大型规模化牧场。该牧场始终坚持以生产高品质、高健康的天然牛奶为目标。目前,该牧场日产鲜奶143吨,原奶全部特供蒙牛高端产品生产。

标准化的牛舍配备了舒适的卧床、饮水槽、牛体刷和电动刮粪板,现代化的风机湿帘为奶牛提供了恒温的舒适环境及新鲜的空气。此外,宿迁牧场为每头奶牛都配备了耳标、计步器,通过先进牧业管理软件,为每一头奶牛建立健康档案,实时监测每一头奶牛的生活、生产及健康指标。富源牧业宿迁牧场先后被评为“宿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及国家级“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养殖场”。

从源头上保障牛奶品质

“奶源好牛奶才好”,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数十位饲料、繁育、营养等方面的资深专家通过现场考察,为来自全国的牧场主现场讲授,解答疑问,为牧场管理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除了现场评估、技术示范、互动讲解外,“金钥匙”专家团还举行专题报告会,开办了技术沙龙。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肖定汉研究员表示,“金钥匙”专家团从奶牛的日常饲养、牛舍环境改善、牧场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目的是帮助牧场主们关注牧场运营的每一个细节,从源头上保障牛奶的好品质,“匠心做好每一滴奶”。

蒙牛集团始终把乳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多年以来,蒙牛将产业链管理向前端延伸到牧场环节,借助丹麦Arla(阿拉)百年的牧场管理经验,建立了自己的MNgarden(蒙牛花园牧场)牧场管理体系,从牧场原料、动物健康、饲养管理,原奶采集、挤奶设备清洗、运输管理及牧场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精耕细作。如今,蒙牛集团已实现乳业100%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奶源,以及100%机械化挤奶、100%TMR(全混合日粮)科学饲养、100%青贮全覆盖。

建立蒙牛牧场主大学

通过提供资金技术支持、服务保障、人员培训等措施,蒙牛集团不断强化牧场管理,全面提升原奶质量安全水平。从2013年开始,蒙牛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牧场主大学,帮助农牧民科学养牛、改善生活。截至2017年,牧场主大学已累计举办现场培训230场,参与牧场主8000人次,帮扶牧场提升效益8亿多元。

“这次技术示范活动,又让我发现了很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真是受益匪浅!”参加活动的一位牧场主葛飞说,蒙牛集团奶源部技术人员每个月都会定期到他的牧场进行技术评估和专业指导,推广新科技的应用和帮助改善管理,使奶牛单产大幅提升,原奶质量更加可靠,牧场效益大大提高。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介绍,蒙牛牧场主大学2016年开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畜牧业专业技术教育。借助互联网,蒙牛集团把整套的牧场技术,通过专题讲课、互联网实时辅导等方式分享给更多的牧场主。据悉,互联网课程推广后,蒙牛集团牧场主大学已经为超过18万人次提供教学服务。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