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北京二商股份连遭资方抛售股权

发布时间:2018-12-18 10:21:2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近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信达资本(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先后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持有的北京二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二商股份公司”)的全部股权。在此前,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两大股东也相继退出。

2010年,母公司北京二商集团将旗下业绩最好的王致和、宫颐府两大核心业务及优质资产划归给北京二商股份公司。2011年,二商股份引入4家投资机构,并将此视作“进军证券市场的号角”。7年过去,二商股份未能如愿上市,4家投资机构也已退出3家。分析认为,机构撤出与二商股份未能上市有关,而营收过于依赖王致和腐乳产品或是其上市阻碍。

21.87%股权被挂牌转让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信息显示,11月27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其持有的北京二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5786.1万股(占17.6675%),转让底价为3.4248亿元。紧接着在12月7日,信达资本(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也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北京二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375万股(占4.1985%),转让底价为8138.68万元。两次转让股份合计占二商股份公司的21.87%,转让底价共约4.24亿元。

根据挂牌转让公告,目前二商股份公司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二商集团(持股62.618%)、中国信达(持股17.6675%)、深圳市盈信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2641%);第4-6位股东分别为北京市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信达天津、上海金砖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国信达、信达天津将不再持有二商股份公司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北京二商集团进行股份改制,将旗下业绩最好的王致和、宫颐府两大核心业务及优质资产划归给二商股份公司。彼时,二商集团、中国信达、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75.95%、21.43%、2.62%。

根据二商集团官网信息,2011年4月,二商股份公司引入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信达资本(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等4家投资机构,被认为标志着二商股份公司“正式吹响了进军证券市场的号角”,力争2012年在国内主板市场实现上市。时任二商集团董事长孙杰曾对外表示,中国信达资产积累了丰厚的资本市场经验,“是二商所需要的”。

非腐乳业务发展存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二商股份公司由原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改制重组,主营业务为“王致和”腐乳及其他调味品、“宫颐府”焙烤系列产品。2015年4月,王致和总经理王家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4年王致和营收9.55亿元,在北方市场的占有率超过90%,预计2015年营收超过10亿元。而根据二商股份公司工商信息公示的年度报告,其2014年营收为15.12亿元,由此可判断王致和在二商股份公司的营收比重为六成左右。

12月15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商超、便利店发现,王致和豆腐乳系列产品铺货量较大,销量也不错。在物美超市甘露园店腐乳类产品货架上,王致和产品约占3/4,其余为老才臣。永旺超市朝阳大悦城店里,腐乳类产品设置了2个货架,王致和产品占比超过95%。

就产品种类而言,王致和还推出了芝麻酱、红豆沙、料酒、火锅底料、蘸料等调味品,但在商超渠道铺货率远不及腐乳系列。以火锅底料为例,在物美超市甘露园店、卜蜂莲花朝阳路店,均未见王致和火锅底料销售。而永旺超市大悦城店的火锅底料也主要以“海底捞”为主,王致和占比不足1/4。

从王致和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情况来看,其腐乳系列产品总销量最高,超过1万份,而其他产品销量较低。以火锅系列调味品为例,其销量最高的一款为涮羊肉芝麻酱,总销量为3309份,而火锅底料销量仅为12份。

至汇战略营销总经理、首席顾问张戟认为,王致和早在几年前营收就已超过10亿元,是盈利业务。就腐乳行业而言,广合腐乳营收约为2亿元-3亿元,咸亨腐乳不足1亿元,王致和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至少能达到40%,在品牌和品类上占据优势。但王致和的料酒、火锅底料等非腐乳业务尚未发展起来。

二商股份4大股东相继退出

二商股份公司在万德股票上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二商股份净利分别为6000万元、6100万元。2015年-2017年,二商股份分别亏损8621万元、2235万元、1524万元。此次挂牌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二商股份营收为10.35亿元,净利润为2434万元,已扭亏为盈。

但业内认为,腐乳业务的局限,以及非腐乳业务的不足,对二商股份公司的发展也产生了影响。据2012年11月媒体报道,当时的二商股份已基本完成内部资产整合重组,计划于2013年3月初向证监会上报IPO申请材料。然而时隔6年,不仅上市计划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二商股份的几大股东也相继退出。

实际上,此次二商股份公司被挂牌转让并非首次有股东退出。根据此次挂牌公告显示,此前入股的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和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早已退出二商股份公司,深圳市盈信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金砖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大股东加入进来。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市盈信国富认缴出资时间为2017年1月,而上海金砖一期认缴出资时间为2016年12月底。

分析认为,几大股东相继退出或与二商股份公司无法如期上市有关。从二商股份现有的股权结构来看,其前6大股东中有5名为投资机构。此前退出的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曾对科迪乳业、唐人神牧业等上市、挂牌公司进行投资。二商集团在2011年4大战略投资方入股时,也在官网表明了上市计划。

对二商股份公司上市停滞的原因,张戟认为,从主营业务来看,与腐乳行业规模、非腐乳业务发展不利有关。“腐乳行业规模不大,增长缓慢且空间较小,很难满足资本市场的要求。此外,王致和的料酒、火锅底料等业务尚未发展起来,依靠腐乳之外的品类谋取上市的可能性更小。”

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就股东退出和上市等事宜联系北京二商集团,其工作人员表示,“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儿,具体得问领导。”截至发稿,新京报记者并未联系到具体负责人。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