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缺乏维生素D可能导致精神分裂?别慌,晒晒太阳就行了

发布时间:2019-01-10 15:40:3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作者:黄佳

本文专家:黄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

近日,据每日科学网报道,澳洲、丹麦科学家的联合研究发现,若新生儿体内缺乏维生素D,成年后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风险比正常新生儿高出44%。此外研究还发现,新生儿维生素D缺乏可能占丹麦精神分裂症病例的8%左右。

一时间,维生素D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它的缺乏真的可以导致精神分裂症吗?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科普一下。

什么是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众所周知,它最主要的作用是促进钙、磷吸收和骨质钙化,维持正常的骨密度。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儿童期佝偻病及成人期骨软化症。

含维生素D的食物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维生素D缺乏也是导致神经精神疾病的重要生物危险因素,它可能与孤独症、多动症、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病、抑郁、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什么是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型精神病,多在青壮年缓慢或亚急性起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个体之间症状差异很大,即使同一患者在不同阶段或病期也可能表现出不同症状,具体有以下几种表现:

感知觉障碍。最突出的感知觉障碍是幻觉,包括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及幻触等,其中幻听最为常见。

思维障碍。思维障碍是精神分裂症的核心症状,主要包括思维形式障碍和思维内容障碍。思维形式障碍以思维联想过程障碍为主,而妄想是最常见、最重要的思维内容障碍。最常出现的妄想有被害妄想、关系妄想、嫉妒妄想、夸大妄想等。

情感障碍。比如情感淡漠及情感反应不协调最常见。

意志和行为障碍。多数患者的意志减退甚至丧失,表现为活动减少、离群独处,行为被动,对工作和学习缺乏兴趣。

认知功能障碍。如信息处理、短时记忆、学习和执行能力等认知缺陷。

维生素D是如何影响精神分裂的?

目前医学界对精神分裂症的病因还不太明确,但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维生素D可能参与其致病过程。

图中染色部分即为海马

首先,我们引入一个重要的脑结构——海马,它位于大脑皮层下,因形似海马而得名,这一区域与人类的学习记忆、应激反应密切相关。医学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相对于健康人群,海马体积有明显的萎缩,且精神分裂症未治疗间期越长,海马萎缩越严重。

维生素D能够调节大脑发育过程中的重要神经营养因子,即神经生长因子。神经生长因子对发育中的神经元,尤其是海马区神经元的生长和存活至关重要。它的缺乏会影响海马功能,从而导致精神分裂症的高风险。

然后,我们再引入一个概念——中脑边缘多巴胺通路,这是人体中千千万万神经传导通路中的一条。目前中脑边缘多巴胺通路紊乱是精神分裂症公认的病理机制之一,研究发现,若此条通路增强,可产生或加重精神分裂症症状,反之亦然,并且目前已知的可改善精神分裂症症状的药物均可阻断这条通路的多巴胺传递。

多巴胺

这时候我们的维生素D又要登场了,维生素D可以调节大脑中另一重要神经营养因子的分泌,即神经细胞胶质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这种因子参与多巴胺能神经元的生长和发育,并且是其功能的重要调节剂。

此外,维生素D可以调节大脑内的钙平衡。在神经发育过程中,钙离子参与神经元生长、分化、相互增强和抑制等过程,钙离子浓度超载及钙平衡失调可导致神经细胞功能障碍甚至细胞死亡。而维生素D能够诱导细胞内钙结合蛋白的表达,从而起到调节大脑内钙离子平衡的效果,并减缓钙紊乱引起的神经毒性。

多晒太阳即可补充维生素D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在高纬度地区和冬季、春季高发,黑人患病率比白人和黄种人高。这是因为,高纬度地区和冬春季节阳光缺乏,维生素D合成减少;黑人皮肤中富含的黑色素会抵抗阳光中的中波紫外线,也会阻碍维生素D的合成。

因此建议大家多行户外活动,只有接受足够的日光,才可以合成足量的维生素D。

此外,发育中胎儿的维生素D水平完全依赖母体内的储存,孕妇应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来预防精神分裂症的发生。多食用含维生素D高的食品,如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奶油等,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