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贵州:永辉超市所售卤鸡爪不合格 华联超市所售牛肉干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9-01-25 15:05:3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价性监督抽检及转移地方监督抽检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全省食品经营市场监督抽检工作,抽样送检涉及29类食品,样品3632批次,不合格样品计67批次。其中,肉制品7批次。

贵州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观山湖分公司所售卤鸡爪脱氢乙酸不合格,检验结果0.638,标准值为0.5;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检验结果1.42,标准值为1.0。

脱氢乙酸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剂。具有广谱性,在酸、碱性条件下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尤其是对霉菌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根据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2760-2014》,复合调味料、面包、糕点、发酵豆制品、预制肉制品等食品均允许添加并有限量。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防腐,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防腐剂作为食品添加有很多种,主要是起到抑制微生物生长,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但过多的食用防腐剂会对人体造成伤害。GB2760- 2014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食品防腐,延长食品保质期或者弥补食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剂量使用了多种食品添加剂。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贵阳第六分公司所售遵义市石佛洞牛肉干厂生产的牛肉干(麻辣味)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34000,22000,24000,28000,32000,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遵义市榕树岛内价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长沙路分店所售遵义市石佛洞牛肉干厂五香牛肉干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36000,58000,46000,38000,42000,标准值:n=5,c=2,m=10000,M=100000。

绥阳合力商业有限公司所售贵州黄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留香牌麻辣牛肉干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36000,38000,44000,28000,24000,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菌落总数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每克(每毫升)检测样品所生长出来的细菌菌落的总数,是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程度重要依据。菌落总数和致病菌有本质区别,菌落总数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对人体有损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菌落总数超标将会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同时,菌落总数超标也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缺陷、生产过程不规范,或保存条件不符合要求等。

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六盘水佳惠景新店所售六盘水黔首福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腌香肠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检验结果0.207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尤其是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食品防腐,延长食品保质期或者弥补食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超范围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张乃岗所售腊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不合格,检验结果66mg/kg,标准值为≤30mg/kg。

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亚硝酸盐作为肉制品护色剂,可与肉品中的肌红蛋白反应生成玫瑰色亚硝基肌红蛋白,增进肉的色泽;还可增进肉的风味和防腐剂的作用,防止肉毒梭菌的生和延长肉制品的货架期。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改善产品的色泽、提升外观,超限量使用了亚硝酸盐。

红花岗区军军冷冻食品批发部所售腊猪脚总砷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87,标准值为0.5。

砷是一种类金属元素。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由于一般在水体、土壤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砷,因此食品中不是绝对不能含砷,但必须在规定限量范围内。以保证不出现砷超标的食品,防止对身体造成危害。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畜禽在饲养中从饲料中摄取了大量的砷,导致在内脏中蓄积。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