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食品进货查验制度岂能形同虚设

发布时间:2019-02-20 14:09:06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史洪举

针对速冻水饺被检测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消息,三全公司2月17日回应称,相关疑似批次产品已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其拥有完整的食品安全生产和溯源体系,除继续要求猪肉合规供应商强化检测检验外,也在进一步落实更好的检测和控制非洲猪瘟的措施和办法。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多家速冻食品企业卷入非洲猪瘟病毒背后,很大原因是速冻食品行业的进货查验制度形同虚设(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除了三全,包括金锣、科迪、康利思、齐汇、惠万家在内的多个速冻品牌样品均被曝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可以说,在防范非洲猪瘟病毒方面,速冻品牌大面积失守,这无疑让消费者对涉事公司及整个行业的食品安全产生极大怀疑。涉事企业理当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筑牢食品安全防线,避免出现更大危机。

消费者之所以相信知名品牌和大型企业的产品,主要在于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些企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较高,有能力构建科学有效的食品检验制度和病毒防控机制。但事实却无情地表明,这些知名品牌的食品安全防控体系并非人们想象得那么牢靠。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相关规定,禁止企业生产经营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禁止生产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等内容。

之所以如此,就在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输出合格产品的绝对义务。要知道,在集贸市场购买产品和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有着本质区别。消费者之所以更相信后者,就在于其天然地认为后者有着完备的检验制度,能够将不合法原材料和不合格产品拒之门外。如今,知名品牌的产品被检测出含有非洲猪瘟病毒,无疑折射出相关检验制度层层失守。

一般来说,生猪屠宰前均需进行检疫,猪肉供应商向速冻产品供应食品原料时需要供应检疫合格的猪肉。同时,根据三全公司的声明,其拥有完整的食品安全生产和溯源体系。对每一批次的原料猪肉都有溯源系统。那么,理当通过翔实调查,查清这些制作含有非洲猪瘟病毒水饺的猪肉来自哪家猪肉供应商,该供应商是否真的尽到了检疫义务,该供应商是否还将猪肉销往其他企业。

虽然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但已足以引起人们的不安和对食品安全的焦虑。对此,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食品生产企业,均应有针对性地构筑防火墙,强化对非洲猪瘟病毒的检验和进货检验制度,最大限度地规避自身风险,不要让知名企业陷入食品安全风险,加剧消费者恐慌心理。

史洪举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