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百年老字号全聚德被“片”下神坛 去年净利暴跌三成

发布时间:2019-02-21 09:43:48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贺阳

近日,“烤鸭第一股”全聚德交出了一张令市场十分失望的“成绩单”。

据全聚德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同比下滑4.53%;实现归母净利润8865.71万元,同比下滑34.81%。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全聚德此次净利润暴跌,已创下其上市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虽然2018年的餐饮资本市场“寒风呼呼”,但是这并不能作为全聚德净利暴跌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餐饮收入实现42716亿元,比上年增长9.5%,首次突破四万亿元大关,逐步迈入了品质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新餐饮时代”。

就公司营收、利润的双双下降,全聚德公告解释称主要是受餐饮市场影响,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未达预期目标。同时,全聚德还提到,由于公司相关企业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计划在年末对上述商誉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Wind数据显示,全聚德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幅度,已创下其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而净利润的下滑态势,自2012年全聚德创下营收19.44亿元、归母净利润1.52亿元的最高纪录之后,已经持续了六年。

对于全聚德业绩的增长乏力,拥有敏锐嗅觉的资本市场早已有所准备。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曾是全聚德第二大股东的IDG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曾多次不惜亏本减持。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1月22日,全聚德曾于晚间发布IDG资本告知函,原持股5.63%的IDG资本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所持全部公司1737万股股份,减持原因为资金安排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IDG资本对于全聚德股票的第二次减持。

据悉,去年年初,IDG资本曾公布过一次对全聚德的清仓减持计划,但并未顺利实施。彼时,IDG的持股比例为5.87%,截至去年8月6日该计划期届满,其减持总数仅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24%。

以全聚德2017年第三季度的平均股价19.34元为基准价计算,IDG资本投资全聚德约花费3.5亿元。参考去年11月23日收盘价估算,IDG资本目前所持有的这部分股权市值约为2.04亿元,加上此前已套现的1025万元,IDG投资全聚德已经浮亏了1.3亿元,浮亏比例为38.86%。

“此举说明全聚德逐步变弱的盈利能力已经让二股东变得不满,即使是老资本方,最终也不得不选择亏本清仓。”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资本并不看好全聚德未来的发展。

截至中国商报记者发稿,全聚德的股价仍在低位徘徊,收盘价12.10元,跌幅0.41%,成交量显示为“大阴柱”,大笔卖单成交,表示市场对其盈利能力缺乏信心。

实际上,内外交困的全聚德曾多次尝试转型,然而无一不以失败告终。烤鸭“外卖”的互联网转型更是满盘皆输。

资料显示,2015年,全聚德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打造“互联网+餐饮”模式的“小鸭哥”烤鸭外卖品牌鸭哥科技。

彼时,仍为全聚德公司总经理的刑颖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包制鸭卷、配送上门、自动加热等方式,市场定位针对中高端白领及家庭用户,在重庆本地外卖平台进行实验性推广。并于2016年4月在北京市场上线了‘小鸭哥’,与百度外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试图打造全聚德外卖生态系统。”

但是到了2017年中期,鸭哥科技便已停摆,根据当时全聚德财报显示,2016年鸭哥科技亏损金额达1344万元。

外卖送达后已凉、卷饼硬、口感差、价格太贵……对于全聚德烤鸭外卖的差评充斥于耳。

有餐饮分析人士表示,有国企背景的全聚德在尝试创新方面有所停滞,特别是在营销、口碑培养、品牌年轻化方面需要多下功夫,弥补欠缺;而在创新方面,应在模式中着重体现,比如通过售卖袋装烤鸭的形式做到“餐饮+零售”,渗透二三线城市,布局渠道下沉。

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零售化已经成为新餐饮时代的重要特点。在互联网、物流冷链技术的推动下,餐饮企业呈现出新零售属性,即“堂食+外卖+外送+流通食品”。一批餐饮企业加强名菜名点的工业化,通过餐饮门店销售+零售,线上线下结合,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烤鸭市场”的新竞争者不断涌入,同业态经营的大董烤鸭、四季民福、羲和雅苑等餐厅都经营得红红火火,相比之下这些餐厅的服务质量更高,消费群体画像更为精细。来自大众点评等第三方平台软件显示,上述餐厅不仅顾客满意程度高,还经常出现需要排队等位的现象,而全聚德作为老字号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中国商报记者看到,A股仅剩的四家餐饮上市企业整体发展都不太尽如人意。*ST云网(湘鄂情)已连年亏损或面临退市;西安饮食目前可供查询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下滑4.74%,亏损了417.46万元。而广州酒家在转型零售化业务后成为目前A股餐饮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净利润正增长的企业,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录得2.98亿元,同比增长了49.88%。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