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两家永辉超市所售禽肉检出禁用兽药 斯美特1批次雪花粉真菌毒素超标

发布时间:2019-02-28 14:43:5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19大类食品866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40批次。

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洛阳开元大道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湘佳丝乌鸡、1批次湘佳麻公鸡,氯霉素检出值分别为7.50μg/kg、2.04μg/kg,标准规定均为不得检出。

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平顶山文化宫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冰鸭胸,氯霉素检出值为1.8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达到除虫防害、防治疾病、提高产量的目的而违规使用。

大商集团河南超市连锁发展有限公司郑东新区宝龙店销售的标称河南斯美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超级雪花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1.42×10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μg/kg。

产生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的主要原因是,谷物在田间受到禾谷镰刀菌等真菌侵染,导致小麦发生赤霉病和玉米穗腐病,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繁殖并产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大麦、小麦、麦片、小麦粉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最大限量值为1000μg/kg。造成小麦粉及其制品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原料小麦受霉菌污染,且DON污染具有因温湿度原因导致的地域性。人摄入被DON污染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症状。

淇县彩霞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铅(以Pb计)检出值为0.14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镉(以Cd计)检出值为0.09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氧乐果检出值为2.4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焦作市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焦东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氧乐果检出值为0.9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铅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元素。铅的毒性较大,铅进入人体后相当大的比例以盐的形式储存在骨骼当中,且随着人的寿命增加,骨中的铅呈逐渐上升趋势。造成肉类农产品中铅超标的原因是饲养用饲料污染或者饲养用水污染等。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或从生产设备迁移至食品中。

氧乐果,属高毒杀虫剂,40%氧乐果乳油能通过食道、呼吸道和皮肤引起中毒。

新乡市高新区吉祥扣碗店销售的1批次皮冻,铬(以Cr计)检出值为5.8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mg/kg。

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摄入过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西平县新大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小灵芹,百菌清检出值为16.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kg。

百菌清是广谱、保护性杀菌剂。百菌清喷到植物体上之后,能在体表上有良好的黏着性,不易被雨水冲刷掉,因此药效期较长。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百菌清在2B类致癌物清单中。

平顶山市金篮子贸易有限公司双丰店销售的1批次小芹菜,克百威检出值为0.12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新蔡县乐万家超市销售的1批次芹菜,克百威检出值为0.040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汤阴县欧特福购物中心东关分店销售的1批次土芹,克百威检出值为0.41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检出值为3.8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mg/kg。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原农业部第199号公告明确规定克百威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克百威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长期食用克百威残留超标的水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