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吃饭刷手机易多吃” 警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02-26 10:29: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堂吉伟德

据新华社报道,巴西拉夫拉斯联邦大学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发现,一边吃饭一边刷手机容易让人摄入更多热量,不利控制体重。研究人员认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包括儿童,用餐时的主要“干扰项”,阻碍大脑正确了解摄入的食物量,因而,关注手机如何影响人们进食选择具有重要意义。

曾有人戏言,如果你想超量进食而成为胖子,就请“在吃饭的时候玩手机”,不想一语成谶。其实,抛开规范而科学的研究结论而言,仅从常识和经验判断,“吃饭刷手机易多吃”的结论也是成立的。支持这个结论最简单的依据,则是“一心不可二用”。在吃饭时集中精力刷手机,对大脑信息的判断和了解形成了干扰,吃就成了一件“难以引起注意力”的事,不经意间过量摄入的概率极高。长期干扰下去,人就会失去享受美食的乐趣,也会因过量摄入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时下,手机成了普及和使用率最高的电子产品,占用了使用者大量的时间并形成了依赖。手不离机成了众多“手机控”的共有特征,边吃饭边玩手机,不过是这些人“无时不玩”的日常表现。相比于过度摄入食物的风险而言,手机上瘾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沉迷看剧、聊天、刷微博、刷朋友圈、逛网店无法自拔的“手机党”和“低头族”,不但视力、颈椎、手指等身体器官会受到损害,还会因为沉溺于自我世界而对外界失去感知,人为形成一种自我封闭。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研究人员调查了182名大学生,根据他们日常使用手机的频率分为“深思熟虑”“经常”“密切”“狂热”和“上瘾”5个等级。7%的调查对象用手机“上瘾”,12%“狂热”。这两组调查对象都因内心迫切需要手机而遭遇个人、社交和工作问题,且都有抑郁、社交孤立、社交焦虑、冲动和自卑症状。除此之外,玩手机已成为一项风险极高的活动,除了会带来各种疾病之外,还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诸如“女子玩通宵手机猝死”“低头族溺水死亡”的报道不时出现。更重要的是,手机依赖症已成为“亲情割裂器”,“如果是爸妈的手机”“放下手机抱抱我”的亲情呼唤与渴求,近来已成为常议常新的热门话题。

而从科学上讲,过度沉迷手机所形成的依赖,其实已成为一种心理病,需要及时得到救治,否则就会演变成极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控制手机使用时间而避免过度依赖,实现自我约束与控制才是关键,即通常所指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再辅以外力的介入与督促,方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具有趋利避害性,要让一个人提升自我控制力,关键在于要让其意识到手机依赖对个体所带来的伤害和风险,使之在利益比较中进行有效的鉴别。在已有的危害宣传上,通过科学研究强化“易多吃致胖”的风险提醒,对一些爱美之人会形成心理暗示和行为控制。

随着手机使用率的普及,手机依赖会造成的伤害,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远离手机”的倡导与践行也形成了更为广泛的共识,比如全国妇联便发出倡议,呼吁大家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在教育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禁止手机进入中小学生课堂的规定相继出台;当然,还有更多的人开启“放下手机,静心之旅”的体验,让彼此在充实中找到真实的自我,获得了更深的人生顿悟。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低头玩手机”。从移动互联的虚拟中走出来,才不会错过眼前那美丽的风景。(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